Author:
• Friday, April 27th, 2018

——  2017年年底跟隨師父繼程法師打禪十四的心得報告。

2017年底在馬來西亞普照寺跟師父打禪十四

每一次打禪是一次身心體驗之旅,是一次身心實驗。這一次,忽然覺得「禪」如此接近,近乎觸手可及。在禪修的過程中竟也升起「禪修很簡單」之念。就如師父、性空法師、阿姜布拉姆(Ajahn Brahm)曾經告知的消息。 

 

遇見師父該是2001年,隨後跟師父打禪七及禪十有十三,十四次。今年聼師父講話聽到特別清楚,聽到,做到。第一天經行,師父講的方法,聲聲入耳。似是第一次學這個方法,而師父講到的一個一個做到。十多年前,首次跟隨師父經行,師父手把手地幫我結手印,然後柔聲地說:「好好地走。」一樣的感覺。

 

師父開示時,指導我們由數息開始,因而老實數息。第四天,連續三支香數息,連綿不絕,只有呼吸和數字。同時發現呼吸不同了。之前是師父形容的「所謂數息」,這次覺得與呼吸的關係親近了。呼吸自然地深長,柔和,之前的紛亂念頭不見了,偶爾會有一個念頭出現,輕輕掠過。

 

師父說,數息之後隨息。第五天,自然地進入隨息。午飯前三支香,綿綿隨息,發現自己確實是頭腦簡單的人。幾個小時就是隨著呼吸……傍晚經行,身心輕盈,幾乎以爲自己終於練到「陸上飄」了。

第六天拜佛後一支香,覺知到這才是像樣的隨息,之前只是自以爲是的隨息。呼吸深長柔和,體驗到氣柔而身心柔。

 

雖然在報名表格填寫參加這次禪修的動機—享受禪修,但心裏有個目標,希望能把自己日常的修習:呼吸、微笑以及放鬆,在這個禪營得到深化。

 

到第七天,覺得達標了。連續綿綿的數息之間,微笑時,感覺嘴巴似是融化了。以爲只是坐禪時的一時體驗,但沒有打坐時也如此,感覺微笑從此不一樣了。這真是奇怪的體驗。之前的微笑由嘴角慢慢傳到臉部其它位置,現在一微笑,眼睛、腦部……乃至全身都是笑意,似乎毛孔也在微笑,全身都樂了……師父說,放鬆就是用最省力的方法做每件事。放鬆了,這是最省力的微笑。

 

禪堂的達摩像

專注修習覺察呼吸,源於梅村的修習。2011年在法國梅村,聽到老師一行禪師說:「Breathe is delicious!(呼吸很美味)」從此這句話印在腦海,念念想著:「呼吸很美味是怎麽一回事?」

 

2014年禪十,品嘗到呼吸的美味。但日常生活中,離呼吸遙遠。這次禪營第七天,整個身體都在呼吸,腳底也在呼吸。「專氣致柔,能嬰兒乎?」對《道德經》的說法有了體驗,確實如是。跟呼吸建立了親近的關係,禪悅爲食,法喜充滿。

 

第七天,覺得參加禪營的目標達成了,想試不同東西。在進度表向師父提出做監香,希望學習照顧同學,希望在日常生活修習。

 

師父沒有回應,因而繼續老實打坐。第八天,坐著坐著,呼吸不見了。當天下午經行時,也發現呼吸沒了,還傻傻地在在身前,身後找了一下。

 

小參時向師父報告,呼吸不見了,不能數息,隨息了。師父在晚上開示說,天台宗的六妙法門,一數、二隨、三止、四觀、五還、六淨。「止」之後就是「觀」。不知道怎麽「觀」,就用最省力的方法—默照,只管打坐。坐著,覺知身體,覺知周遭一切。有念頭升起,知道,不理它,讓它過去……只是坐著,呼吸似乎不在鼻孔出入,有時整個頭似在呼吸高原的清新空氣,有時整個身體在呼吸,有時感覺沒有了呼吸。這次禪營似在體驗不同的呼吸方法,感受呼吸的微妙,體驗禪的奧妙……享受著清明,喜樂,同時有些不好意思,感覺不勞而獲。

 

在禪營第七天,心有些野,想玩,卻不敢「混」。這裡不是混的地方,一進禪堂,一進講堂,誠心問訊、禮拜,心裏願同學們皆禪悅充滿,願師父所願皆成就,所作皆辦。

 

這次禪十四,覺得師父是手把手地在引導。師父講得話特別入心。這次禪修令自己與禪修更接近,對禪修更有信心。禪修很簡單,只是需要持續不斷修習。跟隨師父這麽多年,禪已成爲自己生命的一部分了。願自己繼續修習,自己受惠於禪修,也把禪修的好處分享給更多人,讓更多人受益。

感恩師父,感恩一切因緣!

 

(總是認爲禪修是治療自己抑鬱的「藥」,禪修驅使我成爲身心靈導師,與人們分享自己經歷的過程。分享禪修體驗,希望有朋友看到, 由此認識禪,走上禪修路。)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