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 Saturday, March 27th, 2010

為了一睹菩薩自在的容顏,三月二十四日到香港大學王賡武講堂聆聽由白先勇主持,台灣知名畫家溪淞主講的「自在容顏 ─菩薩的畫像」講座。

 

這個晚上的得著出乎意料的豐富,見到了兩張活生生的自在的臉;講者以兩段生死相伴的親身經驗帶出當晚的主題,當晚因此也是一場生死的教育。

 

今年六十三歲的奚淞展示了一幅他在二十年前白描的觀音畫像,那是他在母親離世後的清明節,到母親墓上掃墓後所畫。奚淞形容:畫中觀音似是不知可以做些什麼的神情。二十年後, 奚淞修改此畫,觀音露出了微笑,是一幅 自在的容顏。

 

奚淞為母親度過在醫院病苦的歲月,畫起觀音像,掛在病房以慰藉母親的心靈。母親離世後,他以33個月為期,每月一篇文章,配一張白描觀音畫像在美術月刊展出,後來集結成《三十三堂札記》。畫中的觀音由帶著落寞的神情而逐步自在。奚淞以白描觀音滋潤了母親枯槁的心,也治療了自己。

 

第二段有關死亡的故事,是奚淞白頭人送黑頭人。一位與奚淞有著深厚佛緣,曾經一起翻譯泰國名僧阿姜查書籍的年輕人患了癌症。在年輕友人最後的日子,奚淞和身上插著管子的年輕友人在病房中「玩」書法,帶給年輕人快樂的時光。奚淞並受友人的妻子所託,提醒倍受病情折磨的年輕人「放心」,自在離去。他選擇了為年輕人念誦「死隨念」:

 

生命無常,死亡恆在,

生命不確定,死亡是必然的,

我的生命將以死結束,


真的!

我的身體將於心識分離,

倒在地上猶如一根木頭。


無論過去或未來,

眾生皆有死亡,


我也會死,

於此我沒有懷疑。


 

 

年輕人在病床上寫下筆墨淋漓的「如是」兩字送與奚淞 。年輕人當時已是皮包骨,身上插著許多管子,看著那兩字,知道他是拼著全身的力氣寫下。年輕人在十多天後脫離了病苦。

 

 


奚淞這次到香港舉行講座,開展覽,他的好友白先勇先生是「推手」。白先生並擔任當晚的講座主持。


講座由白先生介紹奚淞開始。白先生的聲音柔柔,微笑著介紹他的好朋友。「奚淞的畫給人很溫暖的感覺,可以安慰、安定人心。這一次我終於說動他將三十多年來走過的道路與修行與大眾分享。這次的展覽,在某個意義上,他也像奚達多太子一樣,下山回到人間,與大眾結緣。」


言語之間,聽得出白先生對這位友人的愛護。


奚淞老師說,他希望藉由作品,展現安靜和柔軟。在整個講座,奚淞老師都是微笑著,當李卓芬校長致謝時,他是靜靜地,微笑著站在一旁,展現了安靜和柔軟。


演講完畢,奚淞老師為人們簽名。他一一地問大家的姓名,要寫些甚麼,微笑著地寫下。

 

輪到了我,我說,這本書要送給爸爸的,奚淞老師抬起頭來,看來很高興,說:「是呀,很好,很好。」隨即寫下「心手長健」。寫完雙手遞上,細心地提醒:「墨未乾, 等一會才合上書本。」

 

見到白先生坐在旁邊,走上前攀談,先生問:「看了奚淞的畫展嗎?很好的,不要錯過。」跟先生講話,忘記了他是白先勇。

 

末了,跟白先生說再見,先生柔柔地回應:「再見。」

 

再見,是衷心地希望再見,再見這兩張自在的臉。

 

二零一零年三月二十六日

後續:

 

講座當晚在王賡武講堂入口處撞到前輩,第二天就收到他的文章。前輩是寫毛筆字的,文章中自然紀錄了奚淞講書法的內容。我隔日寫一文「回禮」,紀錄的自然是我近來省思的生死課題。你如看了這兩篇紀錄,就比較全面的知道當晚講座的內容了。當天也收到伍成邦傳來

他所撰寫的有關文章,寫的是白先勇先生和奚淞老師的相交因緣,和奚淞老師寫字作畫的心路。你看完,就更完面了。

 

 

奚淞:拿毛筆作禪修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com/

 

 

 

菩提畫中尋 (奚淞‧尋找一棵菩提樹) ─ 伍成邦

 

 

http://ol.mingpao.com/cfm/Archive1.cfm?File=20100326/sta12/wka1.txt

 

 

網上找到的有關奚淞的文章:

 

http://tw.myblog.yahoo.com/jw!j9CZtiucERRJrtvVUmXEkA–/article?mid=2261

 

Youtube: 尋找一棵菩提樹 白先勇和奚淞現身,一個拍得很美很舒服的 vide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VfYaVXDuBY&feature=related

 

 

尋找一棵菩提樹:奚淞繪畫(免費)

 

地點: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

 

日期:2010324日至627

 

時間:周一至六上午9:30至下午6:00;周日下午1:006:00;公眾假期休息

Category: 漣漪集Helen's Blog  | Tags: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One Response

  1. 1
    jovie chui 

    thank you for the spiritual sharing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