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 Thursday, March 08th, 2018
2014年有機會編譯Ajahn Brahm 的書:Good bad who knows《好?壞?誰知道?》,昨天(三月七日),有機會親近Ajahn,為 Ajahn在沙田 IVE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沙田)舉辦的講座現場翻譯。之前聼過Ajahn多次講座,總是笑得開懷。幽默放鬆是Ajahn的特點。他說要在聽衆張嘴大笑時,讓大家服用佛法之藥。輕鬆大笑後,會記得他講過的笑話,慢慢地嘴嚼消化,那些笑話成爲了療癒心靈傷口之藥,由此接觸到Ajahn的慈悲和智慧。

是聽了Ajahn笑話多了,還是Ajahn有令人放鬆的能力。講座開始前見到他,沒有絲毫壓力。跟Ajahn說,最擔心是聼了笑話自己大笑不已,忘了翻譯。Ajahn回應,不用擔心忘記他講過什麽,自己創作就可以了。

 
 
在台上坐下,Ajahn俯身輕輕地對我說:「我用好壞誰知道這個故事開始好嗎?讓你容易翻譯。」聲音輕柔,眼神溫和,感受到他的慈悲,心頭一暖,合十回應。講座開始, Ajahn講了這個故事:
從前有個國王,打獵時弄傷了手指,於是召來出獵時總是追隨左右的醫生。醫生給他貼上了護傷膠布「創可貼」。
 
國王問醫生:「會好嗎?」 
 
醫生回答說:「是好?是壞?誰知道呢?」然後,他們繼續打獵。
 
回到皇宮時,國王手指的傷口受了感染,便再次召見醫生。醫生把傷口洗乾淨,小心塗上藥膏,然後紮上綳帶。
 
國王開始有點擔心,問:「你肯定這傷口會好嗎?」
 
醫生再次回答說:「是好?是壞?誰知道呢?」國王很擔憂。
 
國王的擔憂有道理。幾天後他手指傷口的感染太嚴重,醫生要把他的手指截斷。國王很生氣,親自押送這無能的醫生到監牢,把他關在一個囚房裏。 
 
「你說,坐牢的感覺怎樣,醫生?」
 
醫生聳聳肩膀,說:「陛下,坐牢嘛……是好?是壞?誰知道呢?」
 
國王喊道:「你不僅無能,還神經病!」然後就離開了。
 
幾個星期後,國王的傷口痊癒了,便再次去打獵。為了追捕一頭動物,他與其他人分開,並在樹林中迷路了。他在樹林中遊蕩,被樹林裏的土人俘虜了。那天是土人祭天的日子——他們為森林之神找到祭品了!
 

他們把國王綁在一棵大樹上,祭司開始念誦咒語、跳舞,土人則把祭刀磨利。祭司拿起祭刀,正要往國王的咽喉處插下去,突然大喊一聲:「且慢!這個人只有九隻手指,他不是我們的完美祭品。放他走吧!」

 
幾天後,國王找到回宮的路。回到皇宮,他馬上到牢房去向那充滿智慧的醫生道謝。
 
「我以為你是愚蠢的人,才會說『是好?是壞?誰知道呢?』現在我知道你是對的。失去了手指是好事,它救了我一命。我把你囚禁在牢房裏,是壞事。我很抱歉。」
 
「陛下,這話怎麽說呢?把我囚禁在牢房裏是壞事嗎?那是非常好的事呢!要不是這樣,我就會跟隨你去打獵。那樣我也會被土人抓起來,而我有齊十根指頭啊!」

 

摘自:《好?壞?誰知道?》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