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 Monday, March 22nd, 2010

— 記星雲大師三月十二日於香港大學講座






受講座的題目「禪學的悟境」吸引,到香港大學陸佑堂聽星雲大師的講座。聽著,聽著,大師幽默地講著日常生活的待人處事之道,台下笑聲連連,但講座已過一半,大師連一個禪字都沒有提及,聽得內心焦急,大師何時說禪?

聽到大師說:我從來沒有覺得自己比弟子們高,比弟子們大,我視信徒們是我的老闆。大師說,有時聽到他的出家弟子在對跟隨他們的弟子說著:我是師父,我教你這麼去做,就這麼去做。大師說,他在旁聽得汗顏….

聽著聽著,腦中轟然一聲,這就是禪境,大師當晚所說,所示現就是禪意。

大師八十四歲了,聽說只有一成的視力,當晚大師上臺,走下臺,兩旁都有弟子攙扶著。



當晚所見,星雲大師還是坐穩如山,站如松,在開示時,幽默依然。病,似乎對他沒有太大的影響。他,還是為在座者帶來歡笑,以日常生活,以小故事為大家帶來佛法。

當晚,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也到了。大師說,校長是很忙的,他今晚抽空來到,是為了看看,我是否值得拿這個名譽博士。

這個開場白放鬆了大家的神經,也放鬆了大家對大師上臺時,需要兩旁有人攙扶的擔憂。

對星雲大師,一直覺得遙遠。曾在多年前在紅磡體育館聽過大師開示,當晚星光熠熠,很多演藝界名人伴隨,覺得太熱鬧了,覺得像看綜藝表演,以後就不太熱衷去聽大師的講座了。

這次,因在大學的講堂,就一個簡單的座位,就大師一個人面向整個會堂滿滿的聽眾,因為坐得接近所以與大師覺得親近。

也是因為讀了聖嚴法師的自傳《苦木開花》,其中說及法師要閉關,當時臺灣的佛教界對法師有不同看法,支持法師的人不多,但星雲大師召集了當時的佛教界長老,祝賀法師閉關,為法師閉關祝福。

聖嚴法師在書中還憶及,當晚星雲大師和另一位法師,以及聖嚴法師同臥一張床,聖嚴法師睡在中間,法師說,當晚是左右兩旁雷聲隆隆,法師徹夜難眠。

這個片斷令人失笑,這個片斷也拉近了與大師的距離。大師忽然成為了一個普通人,大師對當時還是面對種種考驗的聖嚴法師的護持和情義,也深入心中了。

那晚,看著大師拿著話筒的手不斷地抖動,看著與我們一樣的人,通過修行超越了病苦。深思著,大師在他的生命中為人們做了多少事情,他的存在改變了多少生命……

而當晚,大師,在八十四歲的高齡,受著病苦,仍熱切地說著,推廣著他認為現今社會所缺乏的「四和」:促進家庭和諧、人與人之間的和諧、社會和諧、世界和平。



看著大師在弟子攙扶下顫巍巍地從座位上站起後,向徐立之校長贈送他因眼疾而一筆過書寫的書法,他在臺上站立如松,當晚的講題,「禪學的悟境」,看到了。

二零一零年三月二十一日

Category: 漣漪集Helen's Blog  | Tags: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