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 Monday, May 31st, 2010

洗滌心靈的秘密花園

— —清水灣湛山寺

最近假日有空閑, 總會獨自清水 灣的湛山寺,沿着滿眼綠色的小路, 走過湛山寺的安老院,經過寺院輝煌的大雄寶殿,穿過人聲,香火,是湛山寺的開山主持寶燈大和尚,湛山寺的總寺/倓虛大師的舍利塔。

兩座白色的舍利塔靜靜地座落在山旁,背山,兩旁是青山連綿, 青山連綿的前頭是海, 遠眺茫茫, 眼見之盡頭是海天一色。

每次來到, 總是可以獨自享受着這里的山,這里的海,這里的靈氣,以及大師的陪伴。到了這裡,總要坐上半天。只是靜靜地坐在石梯, 或是閱讀一會, 或是寫下字片語,或是閉目靜坐。耳聽鳥兒鳴,鼻聞松樹香, 風是輕輕地吹拂,眼前的青山大海如同身軀一體,有着什么都不缺的幸福感。

離去的時候, 心總能靜靜地, 腳步輕輕的。身體輕盈, 是因為抖落了平日工作間的冷氣的促, 人事的煩擾?

在這裡也總會有一些新鮮的點子浮現,有時會是在腦海徘徊的事情,答案浮現, 或是想到一些可以實行的事情, 或是有些東西在腦中,要寫下來。

這個洗滌心靈的秘密花園,就在家的不遠處, 半個小時的車程就到了。年初有友人引領之下到訪這間寺院,當時有著難以置信的驚喜。如此完善建筑的寺院,座落如此的風水地,有着這深厚史的寺院 ,除了寺院有法會的日子更多日子這裡是靜靜地,因而可以獨自享有這里的山水,可以獨自伴隨兩位大師。

心靜靜地歡喜。

二零一零年五月三十日 微雨


倓虛大師1875—1963齊名李叔同 (弘一) 聲播東北亞

(參考網上資料編輯)

倓虛法師43歲出家,89歲圓寂,46年弘揚佛法、弟子無數,聲名遠播國內外。在東北,他廣建寺院二十餘處,其中尤以營口的楞嚴寺、長春的般若寺、哈爾濱的極樂寺規模為最。在香港,他創辦「華南佛學院」培育僧才;創設「中華佛教圖書館」,廣惠眾生。

43歲出家,89歲圓寂,46年弘揚佛法、弟子無數,聲名遠播國內外。在東北,他廣建寺院二十餘處,其中尤以營口的楞嚴寺、長春的般若寺、哈爾濱的極樂寺規模為最。在香港,他創辦「華南佛學院」培育僧才;創設「中華佛教圖書館」,

在近代,有兩位譽滿中外的高僧出生在天津,一位是弘一法師李叔同,另一位就是生在塘沽北塘的倓虛法師。

自稱「湛山老人」的倓虛法師是中國佛教界盛傳的「三虛」——虛雲和尚、太虛大師、倓虛法師之一,從民國初年開始,弘法東北各省,踏遍白山黑水和南北各地,最後渡海南來下,在香江講學,緇素受益者甚眾。

倓虛雖然披剃於禪宗,但學教於天台觀宗,故倓虛期以天台心印,與曹溪一脈相輔並弘,使得民國以後,天台一宗能從南方盛傳於北方,甚至分燈至海外,堪稱為天台教育家。

大師於一九六三年八月十一日圓寂於香港新界荃灣弘法精舍,享年八十九。

注:因為親近大師的舍利塔,希望能知道一些大師的逸事。大師的弟子大光法師曾紀錄大師生平事跡成書─《影塵回憶錄》。大光法師在追思其師的文章中說凡是和大師接近過的人,無論出家在家,都會體會到大師的風度、為人,是嚴肅中帶有洒脫,謹慎中帶有輕鬆。以世俗名詞來說,就是富有風趣感,直到臨終時依然還是那樣。

閱他在倓虛大師臨終時,與大師的對話可見一斑:

我說:「老法師!你老的病情似乎很嚴重,我們作弟子的都希望你老久住於世,萬一不能的話,將來你老走的時候,要怎樣走法?有沒什麼話吩咐,對以後的事,有沒什麼安排?」

「呵」!大師說:「人死還要個什麼樣?生不說是生嗎?死不說是死嗎?你還要個什麼樣?難道沒有個樣魷不許死?豈有此理。」停了一會大師又接看說:

「你看!外面山光水色,你現在又眼光光看著我,此情此景,如果我馬上一口氣不來,即刻死去,這大好現量境,不就是個「樣」嗎?另外再到那裏去找樣?

「一般來說:在臨死之前,寫一個遺囑,作一首偈,如果不這樣呢,是不是就不許死啦!」

香港湛山寺小資料

香港湛山寺與青島名寺湛山寺同名,蓋皆因緣於一代大德倓虛大師之故。倓虛大師,俗家名王福庭,四十歲出家,在寧波觀宗寺受諦閒法師傳具足戒,並於佛學研究社習天支教法。後曾於營建楞嚴寺、哈爾濱建極樂寺、長春建般若寺、青島建湛山寺等。而且所建寺院,均附設佛學院,培養僧才無數。又屢於東北講經弘法,天台一宗盛弘於北方,倓虛大師實居功至偉。1949年,在頁恭綽居士和樂渡法師等支持協助下,倓老來港主持弘法精舍,並於舍內設立「華南學佛院」,此為香港首座僧校,所培養之僧才,對香港日後佛教的發展影響極大。今香港湛山寺開創者寶燈法師亦為學佛院首屆畢業學僧之一。

寶燈法師在倓老往生後,發願修建道埸,紀念恩師。1964年,他一呼百應,得名人何英傑、邵逸夫、安子介、田元灝等居士捐助。在眾多護法及信眾熱心贊助下,購置清水灣大澳門山地一塊,根據青島湛山寺的建構,闢地開山創建了香港湛山寺,並於寺址內選取佳地修築倓虛大師舍利塔,面海靠山,靈秀青蔥,環境極佳。

香港湛山寺網頁

http://www.chamshanmonastery.org/

Category: 漣漪集Helen's Blog  | Tags: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2 Responses

  1. […] 與你分享 http://joyloveclub.cafeofjoy.com/?p=1376 […]

  2. […] 早前寫了一文, 洗滌心靈的秘密花園 — 清水灣湛山寺 與你分享 http://joyloveclub.cafeofjoy.com/?p=1376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