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 Monday, May 09th, 2011

樂緣心靈加油站

快樂泉源 洗滌心靈

Wiseman 攝於香港公園

Wiseman 攝於香港公園

樂緣 春光明媚

樂友人,

坐在公園,坐在山中,看著樹的綠,花的豔,看著樹在微風中輕輕的搖曳,心靜靜的歡喜。

四月中辭去了工作,由穩定走向如河流般的流動。覺得是時候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未來的大方向清晰,順著河流,邊走邊探索。探索的過程也是收穫。

五月底至八月底,會先到梅村在德國的佛學院參加一行禪師和僧團主持的一個星期的禪修營,然後會到法國南部的梅村靜靜地生活和幹活(勞動)。

由2006年接觸到禪師的教導,深深覺得禪師的教導是現代人所需要的。到梅村,希望品嘗梅村的禪味,回來和你分享春光的明媚。

感謝友人們的愛和鼓勵,你們的叮嚀也深記在心了。你們的愛會陪伴著這個旅程,自在,穩穩地走……

五月十五日,我們相約慈德安老院的老友記樂聚,你會來嗎?期待與你相見。

祝 安好

Helen ( 何惠珠 )

樂緣幹事

07.05.2011

 

樂緣樂句

To get something you never had, you have to do something you never did.

要得到你從來沒有過東西, 你需要做一些從沒嘗試過的事.

樂緣同閱

由管家Queenie啟動,她推介的《所以你也要發正念》已在樂友人之間傳閱。為了讓更多朋友分享,每本書每人傳閱一個月。期待您和我們分享觸動您的書籍。

來稿請傳:

《禅的行囊》 【美】比尔·波特 南海出版公司

友人Vicmon 傳來《禅的行囊》的網上連接。在網上閱讀,饒有趣味。

這是美國漢學家比爾·波特於2006年,追尋六位禪宗祖師的足迹,拜訪了他們開創的六個禪宗道場。比爾·波特將中國相關禪宗的歷史背景與自己的經歷結合起來,給與讀者跟隨他的足迹造訪禪宗道場和有關禪修的任和事。

讀此書的有趣處是作者以一雙新鮮的眼睛探索中國的禪宗。他要尋找的答案也是存在許多人心中有關禪的疑問。

如他先談到“禅”的发音。“在中国,每次我说到Zen,人们总是纠正我:“应该是Chan”。他们说,“Zen是日本的禅。中国禅和日本禅是不一样的”。这可以算是一种文化现象。但不管是中国Chan,日本Zen,还是朝鲜Son,它们都指向同一种心境。”
文中也提到禪不落文字,但“西方和东方却都有大量著作行世,这本身看上去就是个自相矛盾的难题。我并不指望解决它,只想绕到它的身后做一番试探。”

網上有此書的內容可瀏覽:http://qgblog.people.com.cn/culture/195246/204250/index.html

樂緣分享書籍

1. 所以你也要發正念作者:何權峰 推介: Queenie

2. 叛逆的靈魂作者:奧修 Osho 推介: Helen

3.心境,決定你的處境編著:耿國文

4.《讓沉默說法》作者 : 趙來發 推介: Helen

5. 《親愛的安德列》兩代共讀的36封家書作者:龍應台、安德列 推介: 邱

6.《愛──最究竟的康復》作者:梭巴仁波切推介: Helen

7.《告別裟婆》作者:Gary Renard 推介: Lewis

8.《像自由一樣美麗》作者:林達推介:Y.C

9.《走到人生邊上—自問自答》作者:楊絳推介:Helen

10.《走進園藝治療的世界》作者:黃盛璘推介:Lily

11. The Secret 秘密 (DVD /書) 作者Rhonda Byrne 推介:Queenie

12. 遇上自已的未來(都市身心靈修行課) 作者:張德芬推介:Queenie

13. 《越少越自由》作者:區紀復推介: 汪橋

14.《世界上最快樂的人》作者:詠給‧明就仁波切推介:Helen

15.《生命的原點》─ 一個治療師的心靈點滴 推介 :Helen

16.《存在禪:活出禪的身心體悟》 艾茲拉·貝達著 推介:Yau

17.《溫度決定生老病死》 作者:馬悅凌 推介:Lily Fong

18 . 《禪的世界》 作者: 聖嚴法師 推介:Helen

19. 《當下的力量》 作者: Eckhart Tolle 推介:Lily

20.《體溫決定生老病死》 作者:石原結實 推介:Yau

21.《一個新世界》 作者: EckhartTolle 推介: Lewis

22. 88風災台東紀實 (博客) 作者: 陳建仲 推介:Vicmon

23.給山姆的信 (Letters to Sam) 作者:丹尼爾(Daniel Gottlieb)推介:Helen

24. 用心 (Learn ing from the Heart)作者:丹尼爾(Daniel Gottlieb)推介:邱

25.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作者:石川拓治 推介:Lily

26. 奇蹟30 作者:Bijan Anjomi 推介:Helen

27.《福至心靈》作者:狄巴克‧喬布拉 推介: lijune96

28. 聖境預言書 The Celestine Prophecy 作者:James Redfield 推介: Abby

29.《爾然小品》 作者:釋繼程 推介:Angel

30.《當和尚遇到鑽石 》 作者:麥可.羅區格西、克莉絲蒂.麥娜麗喇嘛 推介:YC

31.《小和尚的白粥館》作者: 釋戒嗔 推介:Helen

32.《漫步在海邊》作者:瓊.安德森推介:Helen

33.《放下心中的牛》作者:一行禪師 推介:Helen

樂緣樂聚

3 歡喜與感動

樂友人和財神向慈德“老友記”拜年

剛剛細看向慈德老友記拜年的照片http://joyloveclub.org/?p=2249, 感謝強哥詳細的紀錄,許多場面當時沒有看見.

忠實歌迷向大老倌獻花, 令人歡喜的鏡頭;

財神真的非常”架勢”, 又表演,又和老友記拍照, 當天應該很辛苦了.

看到老友記和財神拍照的歡喜和精靈, 財神Jackie應該會覺得值得.

小天使向老友記派照片,老友記細看照片的照片,不知道為甚麼, 很感動.

一個個家庭的照片, 很溫馨.

看著大合照, 感到幸福.大家一起做一些讓人歡喜的事, 真好!

515 再探慈德「老友記」

Dear friends,

我們定於15/05再探慈德老友記,請預留這天與老友記暢聚。

當天的節目待定,敬邀各位藉著這機會大顯身手,各展才華,娛人娛己,請以電郵或電話向本人或 Maire 報名,多多益善。

並請在10/05(星期二) 前通知你當日是否可出席, 以便預訂午餐的位子。

Queenie

日期:15/05/2011 (日)

集合:11:15 (將軍澳地鐵站 A出口)

行程:12:00- 1:30湛山寺齋宴

2:00- 4:00 與老人家同樂 (詳細內容有待參與者共商)

4:00- 4:30 乐友人分享感受

報名與查詢Queenie

 

活動推介

—- 有很多活动,能够带给转化和滋养, 感谢YC搜集有益身心灵的活动上载到乐缘网页.

http://joyloveclub.org/?page_id=419

如你有好介紹,請告知: 或 YC

弘法精舍 「正念修習日」

2011年5月14日上午10時至下午4時,香港梅村將會在荃灣弘法精舍舉行「正念修習日」。有關詳情及網上報名,請登入http://dom.buddhistdoor.com.

香港生命成长营—–福智基金会 726-28

友人之中許多朋友參加過福智基金會舉辦的香港生命成長營,她們都和我分享她們的感動。每一次都想著下次不要錯過,但今年自己不在香港 ,因而又錯過了。如你能參加,請與我分享你的體驗。

詳細資料,請瀏覽:

http://lifecamp.bwfl.org/index.php

大愛暖流送東瀛」音樂會

東瀛強震 大愛馳援

注:樂友人佩君師姐是慈濟的志工,這次活動,佩君師姐負責聯繫。師姐提醒, 如你想支援這次活動,最好在五月底前向她訂票。

佛教慈濟基金會香港分會將於二零一一年七月二日晚上,假九龍灣展貿中心演講廳,舉辦「大愛暖流送東瀛」音樂會,希望匯聚眾人的愛心關懷,為日本受災的民眾送上虔誠的祝福。

音樂會邀請到視障鋼琴家許哲誠及聲樂家張杏月擔任演出嘉賓。

再世貝多芬--許哲誠

許哲誠出生三個星期後,雙眼便被確定罹患了視網膜剝離,導致雙眼失明。三歲

的時候,家人發現哲誠對旋律節奏擁有絕佳的音感。從此,鋼琴陪伴著哲誠

走過生命的春夏秋冬。

 

護持方式:

  1. 贊助單位:每一個單位或個人捐款一萬元,屆時在音樂會現場大螢幕上,將會投影出贊助單位名單,以表達感恩之意。個人購票:票價港幣二百元。

佛教慈濟基金會香港分會誠邀各界大德,鼎力護持是次音樂會,希望募您一份悲憫喜捨,讓災民早日走出陰霾,重建家園。

聯络電話: 927 888 09 (蔡佩君師姐 Karen)

慈濟電話: 2893 7166

漣漪集

注:生活中有所思有所想,用文字寫出了,是為了清理思緒,是為了與你分享。 – Helen

—- 四月到法鼓山參加一行禪師和聖嚴法師的書法聯展開幕禮.一行禪師是老師, 聖嚴法師是師父的師父.能夠出席兩位禪師的書法聯展,非常難得,與你分享.

「墨觀‧禪悅」 書法聯展 : 一行禪師聖嚴法師墨寶續道情

「墨觀–禪悅 一行禪師 聖嚴法師書法聯展」四月八日於台灣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揭幕。展覽館會場入口處的牆壁上,展示了多張一行禪師和聖嚴法師的合照,展示了這兩位國際知名的禪師的法緣道情:1995年,一行禪師到訪當時聖嚴法師的道場—農禪寺,照片中聖嚴法師拉着一行禪師的手,兩位禪師都是歡喜地笑着;1997年,聖嚴法師在美國紐約東初禪寺為新書「圓覺經講記」的英文版(Complete Enlightment)舉行發表會,一行禪師親臨現場,照片攝下當時兩人見面時的微笑。最吸引觀者的一張照片,紀錄了1995年兩位禪師見面時互相伏地跪拜的剎那,兩人相惜相敬的道情在這一剎那的紀錄中展現無遺……

http://joyloveclub.org/?p=2366

 

師父的願 :「匯聚眾緣獻普照」

── 籌建普照寺

4 5「在這個動蕩不安的大時代,人格及心靈成長變得越來越重要,佛教作為一個跨時代的全人類宗教更是責無旁貸。」 ─ 師父 繼程法師
建造中的普照寺

 

親愛的樂友人,

感謝你們的支持。

去年十月知道師父繼程法師和馬來西亞佛青總會正在籌建由師父擔任主持的普照寺。師父的願是學生的願。因而發起籌款支持籌建普照寺的活動,發了小小的願,希望能籌到$ 2,5000 支持一條大柱。

在達成目標圓滿時,友人“小鬼”Jenny一個電話:“Helen姐姐你籌到$ 2,5000,我也要籌一條柱。”她在數日內就籌到我在數個月籌到的款項了。

結果我們共籌到 $ 5,3434 (20,400馬幣),圓滿籌建普照寺一間宿舍,給與參加禪修營的朋友們留宿,這間宿舍將以樂緣命名,以感謝樂友人們的支持。

以樂緣命名,也是連接我們和普照寺的緣分,有一天,我們到普照寺,我們會歡喜曾經參與過這座寺院的建造。

感恩你們的支援。捐款名單已經放在普照寺的名單,請參閱。http://www.puzhao.org/funding/check_donate_offline.php

近日得悉,普照寺的屋頂已經蓋上瓦片了,請看有關照片:http://www.connect.facebook.com/photo.php?pid=913546&id=116238351736610

籌建單位希望今年內完工,但室內建設以及設備還需要大筆款項。一邊籌款一邊建設。

還需要你的支持。

有友人告知上次來不及捐款,因此開始第二次捐款了:

http://joyloveclub.org/?p=1912&cpage=1#comment-594

這筆款項會在今年底參加禪修營時帶過去。

今年應該是第9年到馬來西亞參加師父主持的禪修活動了。歡迎你同行。

請參照禪修活動的時間表:

http://ipohretreat.blogspot.com/2008/12/blog-post.html

人生路上有你同行很幸福

感恩!

Helen 🙂

 

 

 

 

健康知多點

樂友人常通過電郵交換身心靈健康之道,如您有健康方面的資訊,歡迎與我們分享:

能夠提供新鮮空氣的室內植物 提供:Wiseman

非常好的研究結果, 影片很短,但訊息超正。 睇完,記得種番幾盆。

 

智者慧語

何謂修行

聖嚴法師

修行就是徹底改變自己的習氣,讓自己做一個有理性、有智慧的人, 改變自己面對環境的心態。

很多人以為吃素念經、禮佛拜懺、做慈善工作,甚至修神通、修到有未卜先知的能力,或是把身上的氣脈打通了,就叫做修行。其實,所謂修行,簡單的說,就是修正自己身體、語言、行為的偏差,通過任何方法而達成這個目的,就是修行。所以,上述如誦經拜懺、吃素禮佛,這些作法的確可以讓我們得到身心的平靜安定,因此,它也是修行的方法之一,但不是修行的目的,這要弄清楚才行。至於修禪通,佛教主張因緣果報,一切的一切皆緣於過去生活中的業力牽引,而有現前的受報,未來的出路,也要靠著各自本身的努力才會慢慢好轉,單憑神通的無濟於事的。

很多人梵具唱得很好,誦經持咒都很熟練,這樣固然很好,但這只是修行的入門功夫。所謂:『誦經不如解經,解經不如行經。』經典教導我們修行的方法,知道方法、熟悉方法,還要一步一步確實的去做,才能得到修行的利益;如果在日常生活、工作之間,還是跟以前一樣,動不動就怨天尤人、牢騷滿腹,那表示吃素誦經只做了表面功夫,對於修正自己的習氣、行為和觀念都沒有絲毫的益處。

我們要轉變行為和觀念,就是把貪、嗔、疑、慢、這些毛病改正過來。與人相處的時候,除了要用慈悲心、包容、寬恕別人的錯誤;同時,還要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將成果奉獻給眾人,隨時隨地能運理性和智慧,解決各種煩惱,所以,一個修行深厚的人,非但對自己有利益,他的行為舉止也一定能能嘉惠他人。

曾經有一位太太來向我求助,她的先生吃喝嫖賭樣樣來,一回家就把家裏搞得雞飛狗跳,連小孩子都怕看到爸爸回來。我問她想不想離婚?她說她希望還有機會挽回婚姻和家庭。我建議她至心誠懇的念二十萬遍《准提咒》,可能會有轉機。結果,她的先生還是和往常一樣,一點也沒變,反倒是她改變了。她說,誦二十萬遍《准提咒》之後,讓她的心安定下來,心一安定,慈悲心和智慧心就像泉水一樣湧了出來。她不再整天埋怨先生,也不怨歎自己命運不好、遇人不淑;她全心全意撫養三個孩子,還教導孩子要同情爸爸的不知悔改、愚蠢可憐。因此,她的先生每次喝得醉醺醺回來,她跟孩子不再躲得遠遠的,也不吵架,他們噓寒問暖、發自心底的關心他。漸漸的,她的先生回來也不好意思吵鬧了,家裏的氣氛也就慢慢改善了。

所以,修行就是徹底改變自己的習氣,讓自己做一個有理性、有智慧的人。改變自己面對環境的心態,那麼,再惡劣的環境都可以泰然處之;這樣不但可以讓自己身心安定,也可以幫助身邊的人開發內在智慧,得到身心安樂。這就是修行。

 

 

 

 

樂緣課程

學習九型人格掌握溝通鑰匙

主持過20多個九型人格班,學員們因學習這個性格分析學,加深了對自己及身邊人的了解。有些朋友因發現別人與自己大不同而有恍然大悟之感,令他們懂得接納自己,包容他人,與他人相處更融洽。

也嘗試在輔導中,和受感情或是人際關係困擾的朋友分享九型人格學,發現這是正面積極的輔導方式,特別是夫婦及情侶共同學習此性格學,能有效地增進感情。等待與您分享,探討。

歡迎個別或團體相約

導師:何惠珠(Helen) 心理輔導碩士

聯絡:9224 9017

 

維園太極班

導師:陳師父曾任山東泳隊教練曾培養多名國家級泳手。研究氣功及太極數十年,退休後在維園傳授太極及養生之道。亦在工聯會及公開大學教授。

時間:逢星期六早上10點至11:30 分

地點:維園收費:免費

陳師父:歡迎您來學,但如果你因不收費就不認真學,我就不高興。

查詢: Helen 92249017

Category: 2011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