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 Monday, January 03rd, 2011

樂緣心靈加油站

快樂泉源 洗滌心靈

樂緣一月 打開盒子



image

Wiseman 攝



樂友人,

去年十月中,到馬來西亞吉隆坡聽師父─ 繼程法師講說兩天《六祖壇經》,期間和師父只有兩句對話。但對話之間師父的神情、舉手投足,成為心中的印記,日後浮現,恍然這是來自師父的另一個深刻教誨。

公司的「老細」囑帶一盒「六祖禪茶」給師父。趁上課小休時間,放了禪茶在師父的桌子。告訴師父:「我老細叫我送給你的『六祖禪茶』」

站在桌子旁的師父望了一眼,閒閒地說:「只是一個盒子。」然後一步一步,靜靜地走到凳子,坐下,提手,拿起茶葉盒子,輕輕掀起蓋子,望了望盒子裡面,「很驚喜地」笑了笑,說:「咦,真的有欸!」

是師父的定,令當時的心有如此的澄清。師父的一個腳步,一個轉身,一個提手……歷歷印在心。

返港後,按著自己的慣性,親近著性情接近的朋友,與不相應的朋友,身近心隔遙遙。一天,在團體活動中迎面而來一位看來不相應的朋友,想著應付著聽她講幾句話吧。忽然腦中浮現師父「打開盒子」的片段。啊,我只是看到一個「盒子」而已,「打開盒子」吧。心靜了,靜聽著對方講話,聽著聽著就和對方相融了。

打開了盒子,看到造就了每一個盒子的形相的內容。看到人們行為、態度背後的緣故, 看到人們的慈悲,真誠背後的緣故,也看到那悲觀或是那苛刻的眼神背後的故事,

看到地位崇高受人尊敬的修行人、看到因不善的行為受人冷落的人們和自己的相通處, 我們其實是一樣的, 只是我們的經歷塑造了我們成為不通形狀的箱子,箱子內的內容是一樣的─那是人的特質。

盒子打開後就不再是個盒子了。和有緣相遇的人們漸漸相融.

想起一行禪師去年11月14日在會展講座,梅村僧團唱誦觀世音菩薩聖號,唱誦前一位梅村的Sister說了這段話( 錄影請瀏覽: http://joyloveclub.org/?p=2047 )

請僧團回到呼吸, 讓集體的正念能量將我們融合為一體, 如河流一般流動, 沒有隔閡。讓全體僧團呼吸如一體, 唱誦如一體, 聆聽如一體,超越假我的界限,從優越感、自卑感和同等感中解脫。

樂友人,

打開盒子,新的一年,願我們超越假我的界限,從優越感、自卑感和同等感中解脫。

Helen 何惠珠

樂緣幹事 1月2日



樂緣樂句

重點是一定要做些甚麼,就算疊一座鵝卵石堆這樣的事也好。行動總會帶來結果, 你在不知不覺當中就進入下個人生階段了。」

—–瓊.艾瑞克森(Joan Erikson)心理分析大師艾瑞克.愛瑞克森(Erik Erikson)的終生伴侶和工作搭檔。



樂緣同閱

由管家Queenie啟動,她推介的《所以你也要發正念》已在樂友人之間傳閱。為了讓更多朋友分享,每本書每人傳閱一個月。期待您和我們分享觸動您的書籍。

來稿請傳:


一行禪師2010年11月香港弘法期間,禪師第一本在香港出版的書《放下心中的牛》面世。許多朋友閱完有所得,很多媒體有推介,第一版已經售清,出版商已經加印第二版。

這本書的文章選自禪師2007年訪港後,幾位梅村的朋友輪流翻譯禪師的開示,並得到《溫暖人間》刊登。作為其中一位翻譯者,很歡喜這本書成為香港的朋友接觸禪師教導的另一個橋樑。 選來專欄推介與你分享。

如你想借閱,請與helen 聯絡。


《放下心中的牛》 頭條新聞專欄 幸福摩天輪 潘麗瓊

image 2010-12-23

早前,一行禪師來港演講及主持禪修營,幾千人名額絕早爆滿。他是繼達賴喇嘛後,第二位曾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的禪師。我有事未能赴會而抱憾。於是買了他撰寫的《放下心中的牛》。他對於生死得失有近乎詩意的解釋,令我手不釋卷,非要介紹不可。

首個故事講述佛陀和弟子在森林修習,偶遇一個農夫。農夫問佛陀可有見到他跑掉的六隻牛,連失修的芝麻,他失去所有。佛陀說:「親愛的朋友,我沒有見到你的牛,請你另到一邊去找!」然後佛陀對比丘說:「你們是多麼幸福,你們沒有牛可以失去。」一行禪師跟着解釋,我們擁有很多,以為它們會為自己帶來安樂,但深入觀察才發現它們是幸福的障礙,如果把「牛」釋放,幸福就會出現。

朋友往往為得不到的職位或感情而痛苦,以為是幸福的基礎,其實是幸福的障礙。

我覺得最精采是《小火燄在哪裏?》一章,他談到死亡。「我們活着,以為自己會在許多年後才會死去,」其實我們身上的細胞時刻都在死去又重生。佛法中有三業,即思想、說話和行為(身、語、意)「我的身體會消失,但我的業會延續……我不擔心死亡,因為我不會死亡。」因為透過他的身、語和意,影響了世界很多地方,透過學生用心禪行,他的生命會得到延續。

諸 種情緒皆是「心行」(心的構造),「有一條心識之河日夜在流動。憤怒、絕望、喜悅、妒忌、慈悲……你不要執取,不要對抗,只是平靜地覺察它們,對它們微笑。」觀察就是覺醒的開始。

一行禪師用比喻和詩的語言,把深奧的佛法傳揚,令我豁然開朗。



樂緣分享書籍


1. 所以你也要發正念作者:何權峰 推介: Queenie

2. 叛逆的靈魂作者:奧修 Osho 推介: Helen

3.心境,決定你的處境編著:耿國文

4.《讓沉默說法》作者 : 趙來發 推介: Helen

5. 《親愛的安德列》兩代共讀的36封家書作者:龍應台、安德列 推介: 邱

6.《愛──最究竟的康復》作者:梭巴仁波切推介: Helen

7.《告別裟婆》作者:Gary Renard 推介: Lewis

8.《像自由一樣美麗》作者:林達推介:Y.C

9.《走到人生邊上—自問自答》作者:楊絳推介:Helen

10.《走進園藝治療的世界》作者:黃盛璘推介:Lily

11. The Secret 秘密 (DVD /書) 作者Rhonda Byrne 推介:Queenie

12. 遇上自已的未來(都市身心靈修行課) 作者:張德芬推介:Queenie

13. 《越少越自由》作者:區紀復推介: 汪橋

14.《世界上最快樂的人》作者:詠給‧明就仁波切推介:Helen

15.《生命的原點》─ 一個治療師的心靈點滴 推介 :Helen

16.《存在禪:活出禪的身心體悟》 艾茲拉·貝達著 推介:Yau

17.《溫度決定生老病死》 作者:馬悅凌 推介:Lily Fong

18 . 《禪的世界》 作者: 聖嚴法師 推介:Helen

19. 《當下的力量》作者: Eckhart Tolle 推介:Lily

20.《體溫決定生老病死》 作者:石原結實 推介:Yau

21.《一個新世界》 作者: EckhartTolle 推介: Lewis

22. 88風災台東紀實 (博客) 作者: 陳建仲 推介:Vicmon

23.給山姆的信 (Letters to Sam) 作者:丹尼爾(Daniel Gottlieb)推介:Helen

24. 用心 (Learn ing from the Heart)作者:丹尼爾(Daniel Gottlieb)推介:邱

25.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作者:石川拓治 推介:Lily

26. 奇蹟30 作者:Bijan Anjomi 推介:Helen

27.《福至心靈》作者:狄巴克‧喬布拉 推介: lijune96

28. 聖境預言書 The Celestine Prophecy 作者:James Redfield 推介: Abby

29.《爾然小品》 作者:釋繼程 推介:Angel

30.《當和尚遇到鑽石 》 作者:麥可.羅區格西、克莉絲蒂.麥娜麗喇嘛 推介:YC

31.《小和尚的白粥館》 作者: 釋戒嗔 推介:Helen

32.《漫步在海邊》作者:瓊.安德森 推介:Helen



樂緣樂聚


樂緣天使 探訪慈德安老院,樂友人和「老友記」同樂。我 已經訂下20/02/2011()「老友記」拜年 迎你同行。

三探「老友記」 匯聚歡樂溫暖

十二月十二日樂緣天使探訪老友記是天使們和老友記的歡樂回憶。聖誕老人(樂緣新天使 Kenny扮演)和來自英國的小丑(英國籍的樂友人Emyln粉墨登場),為老友記們,也為天使們帶來了節日的歡樂。

有老友記說,三年沒見聖誕老人,今年聖誕老人來見她了,好歡喜啊!

image 這次最令人驚喜的是,第一位來到聚會場地的老友記竟然是第一次我們探訪時最“Cool”的,撬着手,冷冷地,不理不睬,一副來看你們在搞什么的樣子。第二次探訪的時候,我們驚喜地在照片中發現,我們的歡樂小姐Branda為她按摩的時候,這位老友記竟然微帶笑容。這一次,老友記是微笑着,一馬當先,來和我們歡聚了。

這次我們帶着白花油有限公司捐贈的冷帽,冷襪子,天使們為老友記們戴上帽子,好溫暖。前一段天氣轉冷的日子,這些御寒物品應該派上用場。

平安膏有限公司捐贈了鄒健平安膏,為老友記們舒緩身體疼痛痕癢。

這一次來了多位新朋友參加探訪,大家都投入與老友記樂聚,或唱歌,或跳舞,或是幫老友記按按揉揉。

因為有聖誕老人和小丑,這次天使們拍的照片最多,看着我們的團體照片,看着,看着,咦,真的個個是天使呢!

與你分享我們的歡樂時光:http://joyloveclub.org/?p=2089

20/02/2011 再探慈德「老友記」

日期:20/02/2011 (日)

集合:11:15 (將軍澳地鐵站)

行程:12:00- 1:30湛山寺齋宴

2:00- 4:00 與老人家同樂 (詳細內容有待參與者共商)

4:00- 4:30 分享感受

報名:Queenie :

Helen:

樂緣捐助慈德安老院更換蚊網—圓滿

image 第一次探訪老友記是夏季,我們知道安老院的紗窗破了,老友記為開窗乘涼風但被蚊子咬而苦惱。樂友人們籌款捐助安老院更換蚊網。這次我們見到了,新的紗窗,連門框都是新的。

有友人曾幫忙縫補舊紗窗,她說,新的紗窗真好。

真好!明年的夏季老友記們可以放心開窗享清風.

感謝所有樂捐的友人們,感謝你讓這個計划圓滿.

請你接收來自慈德安老院的感謝函:

http://joyloveclub.org/?p=1715

樂緣樂聚

笑, 讓身心亮起來 Club O 分享

主持:何惠珠(Helen HO 心理輔導碩士) 以及樂友人

人們用很多時間和金錢尋找離苦得樂的辦法,卻忘記最實在的方法是在日常生活修習。如果能夠培養微笑成為你的習慣,你的身心會輕盈,生命增添樂趣。

這個晚上的分享者,通過禪修遠離抑鬱,這兩年在日常生活中修習師父的教導─「放鬆微笑」,感覺身心輕盈,世界更明亮。

當笑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就知道人生的樂趣了。

快樂可以這麼簡單,期待著與你分享。

日期: 06/ 01 (星期四) 分享:晚上7:30-8:45

(禪食晚餐6:30 開始)

Club O會址: 九龍旺角亞皆老街80-86號昌明大廈7樓FGH座,電話2619 0000



樂緣分享

遇到樂人樂事,總是忍不住要與你分享。也歡迎你分享樂事。

一行禪師喜悅之旅 2010

image 一行禪師和梅村僧團2010年11月訪港, 為我們帶來了清新和喜悅。多位樂友人參加了五天禪修營,也有多位參加了一日禪修營和公開講座。友人Angel分享說,在2007首次聽到禪師開示,覺得道理淺白,「不以為然」,這次再遇,「他的話語仿如久旱甘露,潤澤我心靈」

Angel 的分享請閱:http://whosangel.blogspot.com/2010/11/blog-post_15.html

佛門網: http://mingkok.buddhistdoor.com/cht/search?search=一行禪師

香港很多城中很多知名人士親聞禪師的教導,他們的分享可見於佛門網。未有機會參加活動的朋友,可在佛門網或是樂緣網頁看到禪師講座的錄影。你也可前往港大觀看禪師的墨寶,感受一行禪師的正能量。

墨觀禪書 :一行禪師的靜觀藝術

日期: 2010年 11月3日至2010年1月9日 地點: 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

一行禪師是國際知名的佛學大師。這是首次展出他的英文及中文書法,內容包括他個人的詩作、手稿和書刊封面,藉此反映佛教禪學的人生哲理。

展出的作品充滿禪味,啟發參觀者對禪修的興趣,達至心境和平的境界。一行禪師顯然利用書法結合優美的線條和感性的理念,把心和身交織一起,並融匯西方哲學和禪學,帶出他倡導的心靈藝術,教人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找到慈悲的心。

更多資料,請瀏覽網址 www.hku.hk/hkumag


莫高餘馥:饒宗頤教授書畫藝術

2010年11月19日至2011年2月6日

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與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和敦煌研究院聯合舉辦著名國學家饒宗頤教授的書畫展,並以敦煌石窟藝術為主要題材。



師父 的願 :「匯聚眾緣獻普照」

── 籌建普照寺



image

興建中的普照寺, 需要你的支持



「在這個動蕩不安的大時代,人格及心靈成長變得越來越重要,佛教作為一個跨時代的 全人類宗教更是責無旁貸。」

─ 師父 繼程法師

興建中的普照寺, 需要你的支持

自2001 年遇見師父, 連續7年到馬來西亞跟隨師 父學習禪修 。師父應機逗教,引導這個愚笨的學生,找到自己的生存價值,逐漸遠離憂鬱 多愁的性格。

多年來,師父的關愛滿滿,這個學生卻從來沒有給予供養。

日前收到馬來西亞友人傳來的網站,知道師父正在籌建普照寺。師父希望普照寺建成之後,將成為國際禪修中心,師父將在此主持禪修課程。

師父是「閑僧」一名,喜歡喝茶,寫字。二十多年來每年定期主持禪修營,都是借用怡保山邊的 般若岩。這次擔起這個籌建工作,應是師父認為「責無旁貸」了。從來遠離新科技的師父,出現在網站,出現在YouTube了。

師父的願,是學生的願。

知道師父一定能夠如願。只是希望在籌建的過程中一切順利,師父不用太消耗精神。做學生的未能做些什麼,只是讓友人們知道師父的願「匯聚眾緣獻普照」,希望更多人為普照寺的重建送上祝福,與普照寺結個禪緣。

樂緣籌款目標

普照寺的建造工程正在進行中,整個工程需要 $500 萬馬幣 (約1246萬港元)。目前籌到35%。

在普照寺的網頁看到有關資料:

殿外大柱(十根) 每根 馬幣 一萬元正(約$ 24920港元 )

我們能力有限,就以籌到一根殿外大柱為目標,籌到一根就帶過去馬來西亞,看我們能籌到幾根?

當普照寺建起的時候,我們會記得,起碼有一根大柱來自香港。

這是樂緣自發的籌款,是樂友人的捐款。

感謝友人們,至今我們已經籌到$1,1160,接近我們籌款目標(約$ 24920港元)的一半,期望在農曆新年后圓滿。

你可以直接捐款至普照寺http://www.puzhao.org/index.php

聯絡:Helen :

更多資料請瀏覽: http://joyloveclub.cafeofjoy.com/?p=1912

與你分享師父為普照寺而撰寫的歌;

《慧灯普照》

http://superkiong.wordpress.com/2010/10/09/%E6%85%A7%E7%81%AF%E6%99%AE%E7%85%A7/

燈燃起了燈亮起了,就是為了要普照。漫長的黑夜需要燈的普照。無明的人生需要燈的普照。燈燃起了燈亮起了,就是為了要溫暖。寒冷的冬天需要燈的溫暖。冷漠的人心需要燈的溫暖。只有歡喜感恩只有奉獻犧牲,追求清淨提升追求無限永恆。

燈在默默地燃着,燈燃燒了自己,燈在默默地普照,燈照亮了別人。燈燃起了燈亮起了,就是為了要延續。光明的普照,需要燈的延續,真理的傳遞,需要燈的延續。

只有歡喜感恩只有奉獻犧牲。追求清淨提升。追求無限永恆。燈在默默地燃着,燈燃燒了自己,燈在默默地普照,燈照亮了別人。



健康知多點

樂友人常通過電郵交換身心靈健康之道,如您有健康方面的資訊,歡迎與我們分享:

禦寒養生小貼士

提供:阿邱

常聽長輩說,女士們因為生理結構關係,多數屬於寒底,如何曉得她是寒底呢?就是平日大多手腳冰冷,尤其在冬天,睡在床上,蓋上棉被良久依然雙腳冰凍。中醫說,這叫做氣血不足,西醫說這叫做血液循環差。

有改善的辦法嗎?當然有。依我的方法,是早上吃過早餐後飲一杯熱薑粉沖蜂蜜茶囉,晚上臨睡前用熱水加美肌食鹽浸腳囉(浸過腳眼即可)。及至睡到床上時,伸直雙腿,然後腳掌擦腳掌直至雙腳掌發熱。這不單止使手腳不再冰冷,而且入睡快,睡得安寧。當然,要記住平日做點運動,伸展一下腰骨和手腳。

還記得我從前教過的直腿收腹彎腰三十秒的簡易運動嗎?總之每日三次:早上起床後做一次(接着飲涼開水或暖開水),中午吃飯前做一次,晚上臨睡前做一次,天天做。這是個治便秘、治大量脫髮、治暗瘡的妙方,老幼咸宜。如果你的雙腿因種種原因而不能在彎腰時伸直,那麼微微彎曲也可以。如果你多做這個運動,直不了的腿也會得伸直過來,試試看。

有句題外話,吃過肉食之後,許多人都會飲杯茶來消消滯。但有一位讀者跟我說,食過肉後不要立即飲茶。原因是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蛋白質,一旦與肉食結合,會引起脂肪肝。

(香港經濟日報

C09 | 寫意坊 | 任瑩在此 | By 李韡玲 2010-12-14)


樂於為善

我們熟悉的友人清水一直致力幫助西藏朋友,知道她和當地的朋友組成一個公司, 推廣當地出產, 幫助改善牧民的生活。已經選購了新運來香港的高原黃蘑菇(下圖),確實鮮美, 得到家人一致讚美。

請支持我們的朋友的善行。

image < 雪域 牧 人>~真心誠意的橋樑

我們有:來自康巴藏區的手工藝品(編織品, 牦牛絨及羊毛製品), 玉樹珍品雪山蟲草, 高原黃蘑菇等
產品收入除直接回歸當地牧户, 盈利部份則捐助當地慈善及教育工作,

歡迎團體訂購

電話:852-53756427/852-93727549(香港) 86-13997464322(國內)

博客:http://blog.sina.com.cn/2010xueyuyoumuren

郵箱:




樂緣課程

學習九型人格掌握溝通鑰匙

主持過20多個九型人格班,學員們因學習這個性格分析學,加深了對自己及身邊人的了解。有些朋友因發現別人與自己大不同而有恍然大悟之感,令他們懂得接納自己,包容他人,與他人相處更融洽。

也嘗試在輔導中,和受感情或是人際關係困擾的朋友分享九型人格學,發現這是正面積極的輔導方式,特別是夫婦及情侶共同學習此性格學,能有效地增進感情。等待與您分享,探討。

歡迎個別或團體相約

導師:何惠珠(Helen) 心理輔導碩士

聯絡:9224 9017 

維園太極班

導師:陳師父曾任山東泳隊教練曾培養多名國家級泳手。研究氣功及太極數十年,退休後在維園傳授太極及養生之道。亦在工聯會及公開大學教授。

時間:逢星期六早上10點至11:30 分

地點:維園收費:免費

陳師父:歡迎您來學,但如果你因不收費就不認真學,我就不高興。

查詢: Helen 92249017

Category: 2011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