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 Wednesday, December 30th, 2009

早上經過街市的大牌檔,正播放著蘇芮演唱的「酒倘賣無」。這是上世紀八十年代唱得街知巷聞的歌曲,此刻,這首歌喚起的是今年十月喜多郎絲路傳奇演奏會的片斷。

演奏會到尾聲,觀眾起立拍掌「安歌」,喜多郎再次走上舞臺,並介紹了這首由侯德健作曲的臺灣電影《搭錯車》的主題曲,─「酒倘賣無」。

喜多郎說,這是自己非常喜歡的音樂,還記得當年聽到這首歌曲時的震撼。今天,很高興可以聚集這些演奏高手,一起演奏這首歌曲。

接著,在他的指揮帶領下,緩緩流出「酒倘賣無」音樂,多麼熟悉的音樂, 觸動的不單是這熟悉的音樂,觸動的是這位享譽盛名的音樂家,如此沉醉在別人的音樂中,觀眾可以感受到他是如此歡喜可以在當晚演奏這首音樂。

那晚兩個小時的節目由喜多郎的絲綢之路音樂展開。黑暗、寂靜的舞臺上忽然傳出了音樂─絲綢之路, 從舞臺中心撒出,然後籠罩了整個演奏廳。那一刻,全身如浸在音樂中,腦中空白一片,震撼地只剩下發出一聲「啊!」

那晚是因著絲綢之路的音樂而去,整個演奏會,眼睛卻是隨喜多郎舞動。

那晚的演奏會聚集了亞洲多名出色的音樂人,他們在舞臺上圍了一個小圈, 喜多郎和他的電子琴就在舞臺中心,他是舞臺的靈魂,他指揮,他演奏電子琴,他吹笛,他的身體流動著旋律,他的長髮隨著音樂飄揚……

大多時間,喜多郎都是閉著眼睛以整個身體引領著樂隊,引領著觀眾接觸到他的音樂的空靈,他的音樂中的天大地廣。

當晚喜多郎選取的樂曲是與大自然的對話:風與浪,南方的風,天空與大海……

演奏會後,尋找喜多郎的資料,得知喜多郎在近年創作不斷,在2007年與2009年推出「愛與和平世界之旅」,巡迴世界分享和平訊息。 而他近年發表的一系列《空海之旅》唱片,靈感來自千年前,日本名僧空海走遍四國島上88間寺廟聖地的朝聖之旅。

因著音樂而想認識這個人了。出生于日本愛知縣(Joyohashi)一個信奉神道教的農民家庭,喜多郎深受神道教和佛教的影響。這位從沒有接受過正規音樂訓練,甚至連五線譜都看不懂的音樂家非常謙卑,他認為自己只不過是一名使者,用音樂向人們傳達大自然的訊息。

他對人生有著透徹地了悟,他曾說:my own peace come from the realization that I am the equal as the beggar on the street of Calcutta.(我內心的平靜來自瞭解到,我和印度加爾各答街頭的乞丐平等。)

當晚節目的宣傳單張是喜多郎的一張黑白照,相中喜多郎昂著頭,微張著嘴,如發出一聲「啊!」的讚歎。那閃爍的眼睛仰望著,是在讚歎:「啊!美妙啊,這個世界!」?

絲綢之路

Sun rays dancing music Kitaro-Dance of Sarasvati

Category: 漣漪集Helen's Blog  | Tags: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One Response

  1. […] http://joyloveclub.cafeofjoy.com/?p=816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