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 Sunday, April 12th, 2015

目前顯示的是「U9010P1443DT20130115150151.jpg」

師父—繼程法師的畫 網上圖片

經歷過起落才有生命的完整。這次默照禪十天的身心變化、心理的起伏,現在看來,正是測試修習功夫的機會。2001年遇見師父,走上禪修路,然後深入梅村,修習Thay(老師)—一行禪師的教導、在資深的梅村法師身邊、在內地的禪修營擔任翻譯的旅程中,吸收著禪味、感受著禪的美,心因而廣闊,因而自在。在此時走進般若岩,想著親近師父,原來是來接受考驗。考驗的結果是:不要想得美,那負面的念念只是躲在微笑的背後,修行路漫長。

 

http://joyloveclub.cafeofjoy.com/wp-content/uploads/2010/10/1912fig1.jpg

 

2003年禪七後與師父繼程法師

 

 

 

 

 

 

在禪十前一晚,於微雨中抵達般若岩。一進去,整個身心就進入禪修了。十四年來,這次是第十一次來到,在這裡禪修的體驗,身體已經記錄了,而般若岩也似乎記錄了這個人足跡。這次相隔三年來到,這裡美了,廣闊了。水邊的一片竹子不見了,那一池水,因而更清晰地展現。心是滿滿地歡喜,身體都是樂的。山下的人多繁忙,自己卻在這裡,在這十天,什麼都不用做,只是與自己的身心相處,建立好關係。在打坐時掃描身體,放鬆身體,連鼻子和耳朵都照顧到了,直覺得「奢侈」,直覺得幸福。頭四天樂得在天堂了,看著林下水邊的風景,看著在樹梢跳躍的猴兒,樂着。

三點起床,整天頭腦清清明明,坐禪越坐越精神。選擇過午不食,晚餐時間用來做運動,一切稱心如意。身體是氣在流動,身心喜樂,似乎身體的細胞也在微笑,非常美妙。品嚐到呼吸的「美味」,這與身俱內,與自己最親近的呼吸的「美味」,有多少人得以品嚐,又該如何與人們分享?

有時坐完一支香出靜時,感到一切都是如此美好。溫柔地折著用以蓋腿的毛巾,是帶著愛,全心全意地在折,每個動作都是柔柔地。想及師父流露的溫柔,想及一行禪師動作的柔美,是類似的狀態嗎?或是我只能短暫地體驗這樣的美,禪師們則是在其中了。

那幾天是飄飄然地在天邊了,但很快落到地面,面對身心的問題。第五天打坐時,左邊腦忽然充塞了氣,隨之像強力膠般黏著左邊頸、左肩膀以至左邊的喉嚨,連呼吸都成問題,更談不上用功了。恐懼、沮喪…….負面的情緒一串串地浮現。恐懼是害怕抑鬱重臨。頭腦不再清明,如在雲霧中。之後幾天,早上身體輕柔,到晚上坐最後一支香,聚集在左腦的氣令左邊的身體化成石頭。心情是早上輕盈安樂,到晚上沉重雜亂,質疑自己的能力,甚至質疑禪修的功用……

目前顯示的是「般若岩在山下林邊.JPG」

怡保般若岩的林下水邊

師父在開示時說:「在密集的禪修過程中,身心的問題無所遁形。」在禪十期間,清明照見自己的起心動念,看到負面的念頭生起,就難以接受,抗拒。一直以為自己的「我」相對其他人較淡薄,在期間則看到這個「我」忽高忽低,打坐坐得好就驕傲;用不上功夫,就懷疑自己的價值。師父的肯定,但自己還不清楚自己的價值。

第七天晚上聽師父開示,聽得禪悅充滿,整個身心充滿喜樂,隨後的一支香,腦子裡如忽然拉開了一層帷幕,清明廣闊,亮堂堂的。在接著的一支香,那帷幕重新落下,腦中又添了一層迷霧。前後的改變就像有人在拉幕似的,非常戲劇化。
看來歡喜心可以消除左腦的「雲霧」,未能24小時聽師父開示來拉開那層「帷幕」,那就需要由自己保持,製造那歡喜心了。

第八天,下了多日的雨停了,見到了久違的太陽了。當天下午是自由禪修時間。在戶外向著那一池水打坐,身靜心定,身體自然舞動,就隨著氣動,讓氣調和身子。隨後的一天跑香後,身體又自然舞動,之後身心爽利清亮。做每個動作都是準確到位,清楚利落。身體與心似是緊密無間,動作都是身心一起做到了,沒有「想」的過程。師父開示時說,修行有功夫的人,每個動作都是第一念,沒有左思右想。那個時候就有些那個味道。雖然只是片刻的體驗,卻也窺見了修行人的自在瀟灑。

最後兩天,坐禪時有時安穩有是散亂。忽然醒悟,學習了這麼久,知道要接納自己,愛自己,但在境況出現時,就是理論歸理論了。我為什麼不能接受打坐時不安穩的自己呢?為什麼不能接受有負面想法的自己呢?我只是選擇接納自認有好特質的自己。以為已經懂得愛自己了,原來差得遠。完全接納自己才能完全接受他人。修習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分享更多愛,但原來連自己都不懂得愛,怎麼會懂得愛別人呢?接受現在的自己吧,讓心自然流露不增不減,在平日的生活多用功,淨化自己的身心吧。有方法可用,就有希望。

二零一四年最後一晚,走出禪堂,抬頭望見,菩提樹梢上月兒清亮,照得身心清明。到課室去寫禪修進度表,出來後,月兒不見了。在雲層中見到一圈光暈,知道月兒還在,期待雲層散去。抬著頭期盼,月兒終於羞答答地亮出身子…….

十四年前,第一次跟隨師父在般若岩打禪七,師父指月,讓這顆常被「雲霧」掩蓋的心看見了心中的月亮,雖然只是霎那,但清楚看到心中的月亮了。在這十多年了,心中的月亮時而被雲霧遮蓋,但知道月亮一直都在……都在。

感恩師父,感恩爸媽和友人們對我此行的祝福。感恩一切因緣。願我也能成為別人修行的助緣,樂緣。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