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 Tuesday, January 27th, 2015

注:最近在一個場合遇到一位新朋友(Amy),她問:「你是那個網站裡面那個心靈輔導照片中那個人嗎?」她說,她在網上無意中看到,因而常瀏覽,但這兩年不見有新的資料。她說:「真的有人看的,你要放新的資訊上去啊!」感謝Amy提醒,因而回來灌溉這將荒蕪的田園:

h

攝影: 蕭雪樺

 

 

 

 

 

 

 

 

「田園將蕪 胡不歸?」自己經營多年,曾經生機勃勃的博客,在這兩年内未曾登入瀏覽;個人的facebook,建立後不曾上載資訊,最近造訪,已是「雜草叢生」,沖斥雜亂的資訊,連誰是主人也面目模糊。身心在這兩年,因甲狀腺功能低下(甲低)引發抑鬱,或是抑鬱引發甲低,由2012 年年頭到2014年年頭,身心都是在昏沉狀態。在鬧市的車水馬龍中,身心四分五裂;在家中,與床為伴。以爲這是下半生的狀況,以爲既使身心好轉,也難以整理、修復荒蕪的田園:無數不曾實踐的許諾,交到自己手上而蒙塵的工作……感恩家人的包容,友人們的推動,歸來了:天是藍的,雲淡風輕;歸來,頭腦清明,神清氣爽,體驗著自在行走的美妙。在當下,清明地活著,清理著將近荒蕪的田園。

靜下來,會嘗試反省和總結這次走出抑鬱的因緣。在昏暗的日子裏,當自己放棄了自己的日子裏,家人是無限的包容;友人們知道我的情況,又拉又推地把我送到她們認爲有助我康復的課程或活動;在我認爲自己「武功」全廢的時候,還是有人賦予重任,跟隨修行人弘揚佛法,即時傳譯他們的智慧。近距離的接近,修行人的慈悲和智慧滋潤著荒蕪田園的美善的種子,因緣成熟,種子發芽……

這次是人生中第三次較長時間的抑鬱期。是累積了經驗,還是10多年來的禪修提高了覺察力?這次清晰地知道誘發抑鬱的源頭,看到身心的轉化,看到自己成爲一個陌生人的過程。躺在床上,看著自己念頭的流動……也看到是哪些人和事,給與了自己轉化的力量。 由藍色的憂鬱,走進陽光中,深深地接觸到無常。知道能夠安穩地走著,身心健康,體驗生命的奇妙並非必然。想著:「趁著身心清明,我可以做些什麽?可以怎樣善用這個生命?」「讓自己快樂,讓周遭的人們快樂」是自己在第一次參加禪七時對於生命意義的領悟。返回荒蕪的田園,灌溉美善的種子,讓它們發芽、成長,期待有一日綻放美善的花兒裝飾人們的心靈。

感謝所有曾經鼓勵、支持和愛護過自己的人們。 田園將蕪,感恩您還在!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