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 Monday, October 03rd, 2011

 

 學習愛

 

 

愛是風雨同路(攝於德國小鎮)

 

 在德國梅村的佛學院(EIAB)和在法國梅村道場,來自世界各地到梅村參加禪修營的朋友中,有很多因情緒的題而到來。有一次看到一位患有抑鬱的德國朋友,精神頽萎,心有不忍,坐到她的身旁,揉著她的背,幫她按摩。

這位友人問:「你怎麽這麽好?」我說:「因爲我的父母,我的朋友們給了我很多愛和關懷,這是我對她們的回報。」她又問:「你已經這麽幸福,你還來這裡做甚麽?」我回答:「我來這裡是爲了學習像她們愛我一樣愛身邊的人。」

從來,身邊的友人川流不息。容易與人們親近,甫一碰面,就如老朋友般拖手傾談,那一刻,會想著以後的將來保持聯絡,保持著這份友情。但沒見面一段期間後,那份深情不再,又是新的友人們的拉手傾談。多位曾經觸動心靈的友人,在生命中消逝。友情和愛,沒有在這顆心植根。心隨風而漂,沒有根的心會枯萎。這是自己經歷抑鬱的其中一個原因吧。

走過抑鬱期,懂得感謝抑鬱,因爲抑鬱而上了珍貴的一課。是友人們扶著我走過那段泥濘的路。那時的「我」只有軀體,不見了靈魂,以爲自己是世界上最沒用的人了,自己離棄了自己,以爲這個世界也會棄這個「沒用」的人而去。但身邊的友人們,還是愛著,給著她們的肩膀依靠著。

愛是沒有條件的陪伴,愛是沒有分別的關懷。因爲抑鬱,友人們給上了珍貴的一課:愛的教育。

冰心奶奶說:「有了愛就有了一切。」

愛的種子有著許多人的灌溉,愛在心中滋長著。自己不再是無根地在這個世界飄蕩。心中有著許多人,感受著友人們的痛,為友人們的樂而樂。學習著分享,學習著付出。自己不再是與人們分隔的個體,在念念分明的時候、一步一步自在步行的時候、觀照著呼吸的時候,念著所有心中所愛,與她們同行,同呼吸,傳送著愛的能量。知道,修習不再是個人的事。心因而開闊,心因而踏實。

學習著愛,願我能像愛我的人一樣,懂得愛。

3.10.2011 清晨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One Response

  1. 1
    Angel 

    謝謝你的分享,很清新的文章。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