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 Wednesday, February 01st, 2017

2016年十月師父在香港

生命的感恩

2003年禪七後與師父合影

 

 

 

 

 

 

 

                                              2017年十月師父在香港

2001年在大嶼山蓮池寺遇見師父-繼程法師。禪緣無心,卻改變了生命。從此生命有了方向…….

(下面這篇文章記錄了我和師父的禪緣。寫於2015年年初,祝賀師父六十歲生辰。收錄於《生命的感恩(三):繼程法师六十寿辰文集》

謝謝郵差- 師父的教導

每一次寫信,總會在信封上鄭重地寫上「謝謝郵差」。寫一筆每劃,都感到和師父一起的親近。「謝謝郵差」是師父的教導。這種教導方式是師父的善巧,也是我十多年來從師父身上學習的最直接,最深刻的方式:無言身教。

剛跟隨師父的前幾年,寫信給師父,師父會回信。2003年收到師父的一封信,信封上印著「謝謝郵差」。望著這四個字怔住了,為甚麽要謝謝郵差?郵遞的過程是將信放進郵筒,收信的過程是打開家裏的信箱。怎麽從來沒有想過在這個過程中傳遞的郵差?那次在寄給師父信件的信封上,鄭重地寫下了:「謝謝郵差」。寫的時候看得到這封信一站站地由郵差手上傳遞,看得到郵差看到這四個字時的會心微笑。自此,每一封寄出的信上都會寫上「謝謝郵差」,即使師父的信上不再印上這四個字,即使師父不再來信

2001年接觸到師父就是接觸了佛法。當時對佛法和禪修毫無概念,是一張乾乾淨淨的白紙。因感情上的不順意,想靜一靜,不知如何參加了在香港大嶼山蓮池寺舉辦的靜修營。報到那天的畫面清晰如昨日:在通往蓮池寺的途中放著一張桌子作報到之用。當我報到的時候,發現有位出家人在看著我。心想:「什麽人?」

到禪堂坐下,抬頭發現那位出家人就是那次靜修營的主持人。三天裏,只是覺得這位出家人很慈悲,怕我們被太陽曬到,用天藍色的布遮起窗戶。下山前,這位出家人給我一張名片,說,有空到馬來西亞玩就去找他。隨後的十年,幾乎年年到般若岩打禪七,打禪十於是知道,原來這位出家人就是自己的師父,引領自己走上佛道的燈。

2002年在般若岩跟師父禪修

第一次參加般若岩的禪七,在一次禪坐後到戶外經行。因爲坐得安定,走得緩慢。走到戶外的菩提樹,但見同修門都像一具具行屍在走動,悲從中來,只知道自己不想這樣過一生。走到湖邊,只是問自己:那我想怎樣?這樣嗎?不是的。像師父那樣傳遞智慧嗎?不是的什麽也沒有了,如在黑洞,只有連續不斷的問題,直到一個答案出現:讓自己快樂,讓身邊的人快樂。忽然欣欣然地天地重現,水是綠的,天是藍的回頭,師父正輕輕搖著一棵小樹,看著我,在微笑。

應該是在這一刻起,禪修成爲了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在這一刻,知道這是師父。往後的日子,遇到其他的大德,但師父只有一位。

從來都覺得自己是人群中的一粒塵埃,不好也不壞,不聰明也不笨,是不起眼的一個。在師父眼裏卻看到一個獨特的自己;在密集的禪修中體驗到心的力量,原來美善,佛性在其中,原來每個人都可以如此美好

多年來和師父一年一會,相隔卻只是心的距離。沒有多少對話,卻是念念,卻是常夢見。當心中沒有師父的時候,知道自己對這個世界失去了興趣;當念念師父的時候,知道是身心清明的時候。在香港法鼓山做禪訓班的義工,和新入門的學員們分享禪修總是快樂的時候,總是和師父接近的時候。每一次在法鼓山的禪堂跪拜聖嚴法師,也是跪拜師父。

遇見師父前,都是在迷茫中混日子,不知前行的方向。10多年來,經歷浮浮沉沉,卻不曾離開佛法。禪修,引領著自己走在學佛道上,感到越來越踏實,越來越輕盈。

《十法經》云:「於長夜中,馳騁生死尋覓我者;於長夜中為愚癡覆而重睡眠,醒覺我者;沈溺有海,拔濟我者;我入惡道示善道者;繫縛有獄解釋我者;我於長夜,病所逼惱為作醫王;我被貪等猛火燒燃,為作雲雨而為息滅,應如是想。」感恩師父!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