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 Thursday, June 29th, 2017

 

 

 

 

6月21日晚,在一個籌款晚宴上,坐在丹津.葩默旁作翻譯,有些走神了。專注於丹津.葩默講話,但腦海中浮現著一連串的念頭:這是真的嗎,Jetsunma就在身邊?

丹津.葩默是首位在藏傳出家的西方比丘尼,因她的修習而獲傑尊(Jetsunma)稱銜,這是藏傳佛教對有成就的女性導師的尊稱。

很多年前閲讀過敘述Jetsunma修行事跡的傳記 —《雪洞》。Jetsunma的樣子在印在心中了。2014年參加性空法師(Ven. Dhammadipa)9日禪修營,修習慈心禪時,需找一位同性,活著又讓自己尊敬的人作爲修習對象,當時選擇了Jetsunma。修習時觀對方的影像並祝願她:「沒有仇敵、沒有怨恨、沒有痛苦,擁有快樂。」

禪修營後回家,找到Jetsunma的一張照片,又修習了一段時期慈心禪,因而雖然沒有親近的機會,但在自己的心裏,Jetsunma是一位親近的老師,學習的榜樣。

今年五月,收到一位法師的電話,邀請在一個籌款晚宴作翻譯,知道是藏傳的,立即說不行,怕自己做不來。總是覺得自己只會在梅村道場做翻譯,因老師,一行禪師的英文用詞簡單優美,講話柔和,梅村的法師們傳承了老師的風格,因而容易翻譯。

法師說,你知道講者是誰嗎?是Jetsunma……..一聼這個名字,立即說,無論如何都要去。

當晚,是感恩滿滿。因緣不可思議,竟然有這麽接近的機會。告訴Jetsunma我曾以她為修習慈心對象,她大笑……

籌款晚宴後 第二天,到香港大學為「第十五屆善女人. 佛教女性國際會議」作翻譯。在會場的入口處遇見Jetsunma,她正在接受訪問。見到我,微笑著走過來,握著我的手。告知她,我來作翻譯。她連聲說:「謝謝….翻譯是多麽重要……」並說了一句嚇我一跳的話:「如果這個世界沒有你…..」連聲回應:「如果這個世界沒有你…..」Jetsunma笑著說:「是的,這個世界需要不同才能的人。」

這次難得機會親近Jetsunma,看到她見到所有人都是非常的親切,當她握著手的時候,感受在她眼中自己的珍貴。在她的眼中,每個人都是如此珍貴,甚至比她珍貴。

這次也翻譯了Jetsunma在善女人會議上的開示。在兩次翻譯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她不斷提醒:每個人都和我們自己一樣,希望離苦得樂,我們要祝福遇見的每個人快樂。

感恩遇見,願自己能學習更多,能為自己和身邊的人帶來快樂。

 

傑尊瑪‧丹津‧葩默 (Jetsunma Tenzin Palmo) 簡介:
‧1943年在英國出生,倫敦長大,兩歲喪父,由母親獨力撫養長大。
‧1961年,18歲,看了一本從圖書館借來的佛教書,只看了一半便告訴母親認定自己是佛教徒。
‧1964年,21歲,遠赴印度,追隨第八世康祖仁波切出家,成為藏傳佛教第一位西方女尼。
‧1976年,在喜馬拉雅山一個山洞閉關,獨修12年。
‧1988年開始在意大利弘法。
‧1998年,敘述她修行事跡的傳記《雪洞》在英國首度出版。
‧2008年,獲傑尊瑪(Jetsunma)稱銜,是藏傳佛教對有成就的女性導師的尊稱。

資料來源:《溫暖人間》http://www.buddhistcompassion.org/warm/article/1/321

6月21日Jetsunma進入籌款晚會的宴會廳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