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 Friday, January 27th, 2017

跟師父在林嘉欣策劃的畫展

 師父2016年十月中到香港十日,感恩一切因緣,有機會跟在師父身邊。佛門網團隊訪問師父,就在旁聽著。兩個小時,師父深入淺出,方方面都講到了。看師父講得生動,聼得法喜充滿。師父講完,要拍師父寫字。幫著師父取筆拿紙……跟師父提了個主意,隨即改了。師父說:一時這樣,一時那樣……師父碎碎地說著,學生碎碎地答……跟師父很近……
感謝佛門網團隊用心,文字片段剪接都見功夫。讓師父的禪話能夠接觸到更多的心。趁著農曆新年假期,細細地品嘗禪語禪畫,也筆錄令自己有所領悟的句子,希望有更多人因此遇見禪,知道禪法好。
 
丁酉年初二 傍晚
「很多人說佛法好,學的人那麼少,因為很多人沒有把這個好分享給大家嘛!禪法好,為什麼禪修的那麼少,因為你禪修到很好的體驗,但是你沒有跟大家分享,大家怎麼知道呢?」
繼程法師教我們如何放下禪的包袱 — 傳承聖嚴法師超越宗派樊籬
摘錄
定與慧的功能是心的本然性作用,是本來具足的。「雖然我們的心本來具足這種功能,但是由於我們沒有好好地運作,它於是變成雜染、散亂、粗糙,所以我們用透過禪修,來把它磨細,將它凝聚、統一。」
「禪修最重要不在所謂開悟或見性的經驗,重要的是這些經驗對我們整個生命的啟發 ,假如能夠因為這種經驗,讓我們更深地體會佛法,並將這麼好的佛法與他人分享,投入弘法利生的工作。」
Channel B 短片:
繼程法師談禪修
0:34-1:38 禪不會教我們做什麽?不會教的。會教的話就不是禪的體驗了。禪會讓你的心知道你應該做什麽…..應該做什麽是你的心知道,不是這個方法。這個方法是讓你在這個過程裏面,把你心本然功能定慧發揮出來。你的心自然知道要做什麽。如果我用告訴你應該做什麽,那是外在的東西在告訴你,外在的就不是個人的…..我告訴你所有方法,怎麽自在地生活,都跟你沒有關係。但我告訴你一個方法你自修,修了後,你有了體驗,不用我告訴你,你自己自然知道應該怎樣做,這個才是禪。
http://cqings.blogspot.hk/2017/01/blog-post_94.html
在網上找到這個網頁:法鼓山常慶法師:「聽了第二次,覺得受用,順便打成逐字稿,分享諸大德。」
(43:37~50:58)〈如何看待禪修帶來的體驗〉
(50:58~53:38)〈繼程法師禪修體驗前後的不同〉
真正開悟或最重要的不是那個見性的經驗,不是的!那個不重要的,它只是一個剎那,頓悟就過了,所以所有的這些經驗更重要是它對你整個生命的啟發,或者是它,你有了這經驗過後,你的生命怎麼展開,那個是最重要的,假如你有了這個經驗以後你發現到說:嘩!太重要了!怎麼說呢?我終於更深的體會到這個佛法,這麼好的佛法,我一定要跟所有的人分享,從此你就投入到弘法利生的工作,投入你的一生,這就對了!
藉墨之顏色,呈禪之默照 — 繼程法師論禪畫創作
摘錄
「在創作時,我知道要寫甚麼或是一個概念就落筆,落筆後就讓那根筆自己走。」
「在藝術創作時,如果我們能夠達到專注安定,清楚覺照創作過程;同時,在這過程我們能夠凝聚定慧,達到定慧一體、默照同時的體驗,並且在整個創造過程都能保持這種狀態的話,這便是禪。」
Channel B 短片:
透過藝術創作呈現禪
拍得細膩。師父畫畫,泡茶,喝茶,看得仔細……..

11:40 -14:11 中國禪法講的比較偏重慧的層面,就是很動態的。這個動態的意境,禪的體驗能夠顯現一定要有個基礎,有個底。這個基礎的功夫是什麽呢?就是打坐。不僅要打坐,並且需要一定程度的定,慧的力量才能夠從心裏顯現出來。如果沒有禪修基礎的話,定和慧就顯現不出來了;即便它顯現出來,也都是一種很散亂的狀態。我們說,定慧一體。六祖慧能甚至把定作爲慧的體,慧是定的用。慧是一种用了,它的體在定。他講的定不是傳統佛教講的禪定,進入深定,而是如如不動。這個如如不動不是說停在那邊不動。我們說世間無常,所有一切都在流動,叫無常。你怎樣如如不動?你停在一個點也可以如如不動,但世間的因緣還在流動,你就停在那邊,這是傳統的禪定。但默照和禪宗的如如不動不是這樣,它隨著它走。這個東西在動,你的心和它平衡是不是不動了?不動是在無住的狀態裏面,這是禪法。你要達到這個效果,你的心一直能夠保持在當下的因緣才可以。這個基礎功夫一定要通過禪修。在靜態中修,修到你能夠很好地覺照到當下的狀態的時候,慧的功能就在了。定慧一體了,如如不動的同時是 了了分明的。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