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 Friday, August 28th, 2009

f

攝影:蕭雪樺

樂緣心靈加油站

快樂泉源 洗滌心靈

樂緣八月 花兒為您綻放

樂友人,

水淙淙是往何處去呢
行人儦儦 是要去哪裡呢
那樣的潮來潮去
我想要成為花朵為你綻放

放聲哭吧 大聲笑吧
總有一天 我們會讓花兒盛放
放聲哭吧 大聲笑吧
總有一天 我們會讓花兒盛放

眼淚 是要流向哪
愛情 是要往哪去呢
那樣的感覺
讓我希望成為花 為你在心裡留個位置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M0U_mSNhas&NR=1

盛夏,在辦公室的午餐時間,聽著友人邱傳來的 新西蘭歌手Hayley Westenra (海莉)演唱的 Flower ( ), 英文歌詞保留了日本原創的神髓。在Youtube 看到的MTV 畫面,是盛放的櫻花在微風中搖曳。在櫻花微微的搖曳中,看到微風輕輕吹。一陣清涼,聞到了花香。

友人是花。有些朋友是在樓下公園盛放的雞蛋花。雞蛋花的美是含蓄溫柔的美,接近的時候,能聞到那令人心甜的清香。

有些朋友是帶刺的玫瑰,具「攻擊性」,所作之事,她們有看不過眼,甚至於「恨鐵不成鋼」,以致於「惡言相向」,迫使採取相應行動。

有些友人是蓮花,有著豐富的人生經歷和智慧,高雅脫俗。有疑難時,找他們,總能有所啟發。有些友人,則是那遮風擋雨的蓮葉………

八月,被眾花擁簇著。友人們的關愛化成微笑,化為心花朵朵,也為您送上。

樂友人,看到為您盛開的花朵嗎?

祝 快樂

何惠珠 (Helen)

樂緣幹事

08. 2009

樂緣樂句

的生活需要極大的愛,需要對寂靜有很深的感受 ,需要有豐富的經驗,卻又保有赤字之心。

克里希那穆提 《人生中不可不想的事》


正念分享

Be thankful for what you have and you’ll discover happiness.

對自己所擁有的抱著感恩之心,您會發現快樂。

注:樂友人Emlyn2008年初留港數月,參與了樂緣太極班,行山,新年聚會,成為樂唱團成員,學會唱「歌聲與微笑」,還和我們一起在 Club O「登台」。返回英國老家後,傳來數頁正面句子,和樂友人分享。

樂緣同閱

由管家Queenie啟動她推介的《所以你也要發正念》已在樂友人之間傳閱。為了讓更多朋友分享,每本書每人傳閱一個月。期待您和我們分享觸動您的書籍。

來稿請傳:helen17_hk@yahoo.com.hk

88風災台東紀實 (博客) 作者: 陳建仲 推介Vicmon

http://www.wretch.cc/blog/apophoto/27533669

台灣風災的片段雪花般地由媒體傳送,對這場災難感覺雜碎,直到友人Vicmon傳來這個博客。台灣傳媒人陳建仲用攝影紀錄災難,用文字反省災難背後。這次水災的資訊變得全面和立體,第一次接近這場災難。——-編者注

從一個不是媒體、不是受害者的角度,用文字及照片來記錄這一次水災,是會這樣的讓人心酸…. Vicmon

樂緣分享書籍

1. 所以你也要發正念作者:何權峰推介: Queenie

2. 叛逆的靈魂作者:奧修 OSho 推介: Helen

3.心境,決定你的處境編著:耿國文

4.《讓沉默說法》作者 : 趙來發推介: Helen

5. 《親愛的安德列》兩代共讀的36封家書作者:龍應台、安德列推介:

6.《愛──最究竟的康復》作者:梭巴仁波切推介: Helen

7.《告別裟婆》作者:Gary Renard 推介: Lewis

8.《像自由一樣美麗》作者:林達推介:Y.C

9.《走到人生邊上—自問自答》作者:楊絳推介:Helen

10.《走進園藝治療的世界》作者:黃盛璘推介:Lily

11. The Secret 秘密 (DVD /) 作者Rhonda Byrne 推介:Queenie

12. 遇上自已的未來(都市身心靈修行課) 作者:張德芬推介:Queenie

13. 《越少越自由》作者:區紀復推介: 汪橋

14.《世界上最快樂的人》作者:詠給‧明就仁波切推介:Helen

15.《生命的原點》─ 一個治療師的心靈點滴 推介 :Helen

16.《存在禪:活出禪的身心體悟》 艾茲拉·貝達著 推介:Yau

17.《溫度決定生老病死》 作者:馬悅凌 推介:Lily Fong

18 . 《禪的世界》 作者: 聖嚴法師 推介:Helen

19. 《當下的力量》 作者: Eckhart Tolle 推介:Lily

20.《體溫決定生老病死》 作者石原結實 推介:Yau

21.一個新世界》 作者: EckhartTolle 推介: Lewis

樂友分享

樂友人最近重覆收到友人傳來呼籲捐贈AB型血型的骨髓以及警惕人們要小心的一些郵件,其中有些是在年前已經收過的。Queenie 依循郵件的資料去電查詢,有所啟發,值得與大家分享。 —— 編輯

Re: 請傳給你認識的每一個女子

Dear all,

其實以下電郵中的資料以前也曾經收到,不過沒有將它再轉傳,但是在最近的這一兩個星期之內,卻從不同的途徑又收到幾次之多,看來這封電郵的傳播比想象中廣泛,出於好奇心的駒使,今早(18/08/09)依循電腦內的資料去電查詢。電話的源頭的而且確是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北區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只是該中心職員回答說,發出電郵的工作人員早於年多前已經離職,而電郵中提及的個案亦並非該中心個案,而只是該離職職員將朋友傳來的訊息轉載,並未有求証。

其實誅如此類的郵件我們都應該收過不少,但是許多時我們並沒有求証便再轉傳出去,這是非常不負責的行為,但是也著實是我們習慣性會犯的錯,今次的發現也只是我偶爾的好奇心讓我得到真相而已。

有些朋友也許會認為這些個案不論真偽,當故事的聽了,就當作提高自已的驚戒心也沒有什麼不當,但是當這類真真偽偽的故事佔據了我們心中一定的比重時,我們的慈悲心會久而久之的被消耗。例如現在許多香港人踫到有人問路,便會即時退後半尺,再打量對方才考慮作答,因為擔心有迷暈黨;見到街上的乞丐,也會想對方是否被集團操控等等問題,這些反應除了反映我們的驚覺性提高,愈來愈懂得保護自已之餘,也反映我們的慈悲心愈來愈薄弱了。

最近重溫了一法師在大會堂圖書館專題講座「生命教育系列」「四季人生」「擁抱幸福」的網上錄音,法師在講座中也曾提及慈悲心的問題,極之推大家收聽!

http://www.hkpl.gov.hk/tc_chi/ext_act/ext_act_st/fourseasons.html

Queenie

樂緣推介

本月精采活動許多,選了一些放在這裡,還有其他好節目,請上樂緣網頁:

http://joyloveclub.cafeofjoy.com/

窮得只剩下錢!──

現代人如何達致心靈富裕? 講者: (台灣鹽寮淨土創辦人) 區紀復先生

身體力行了二十年簡樸、簡約生活的區大哥,將為我們分享他如何度心靈富裕的生活。

他更會為我們介紹他的新書《坐灰狗繞美加》──以千多元美金暢遊美加五十天的充實旅程。

日期:920() 下午230430

地點: 塔冷通:(麻地窩打老道20號金輝大廈一樓6)(油麻地港鐵站B2出向左望)

歡迎walk in參加

http://www.livingfaith.org.hk/

有關區大哥的資料可參考這個報導:

http://paper.wenweipo.com/2007/02/07/AZ0702070001.htm

注:樂友人已相約區大哥當天一起午餐。如您有興趣可聯絡:

helen17_hk@yahoo.com.hk

簡樸生活體驗營

簡樸生活對在快速變化的都市中生活的人來說,可能是不可思議的,但是一旦走進這種生活裡,就會覺得越來越喜悅平安,而樂不思歸,其實是樂而回歸,回歸到本來自然人性的生活樂土裡。(區紀復)

日期200995-6(21)

活動帶領者:區紀復(區大哥)台灣花蓮鹽寮淨土創辦人,簡樸精神與自然生活者

活動地點:西貢塔門島(暫定)

集合時地5/9145分西貢市中心94九巴總站

內 容:環島行、取水、採野菜、撿柴、起灶炊事、樂活功夫

費用:自由捐獻

報名手續

請從www.gaiass.org下載表格,填妥報名表後,傳真2618 4008並致電珊瑚登記

查詢及聯絡 : 26132773 9452 9116 珊瑚

葛榮禪修同學會禪修講座及禪修營
www.godwin.org.hk

查詢9382 9944

導師:烏普居士(Upul Gamage

導師簡介:

烏普導師 Upul Gamage,斯里蘭卡人,今年45歲。自幼熱衷哲學,特別是對佛學及禪修最感興趣。於上世紀70年代遇上葛榮導師(Godwin Samararatne)後,於1986年來到葛師主持的「尼藍毗禪修中心」(Nilambe Meditation Center),葛榮導師便要求他留下幫他管理該中心,烏普師就此留下跟他恩師學習禪修至20003月葛師離世。之後他便繼承恩師主持「尼藍毗禪修中心」至今。
禪修講座

(1) 928日(星期一)
真正的禪修中心在那裡?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修習
(2)10
5日(星期一)
寧靜旅程 以平等心深入自我內心之旅
(3)10
12日(星期一)
一切由心所造 保持心如鏡子的重要性

時間∕地點:晚上7:00 – 9:00,志蓮淨苑卧佛殿 (九龍鑽石山志蓮道5)

免費,無需報名

「生命滿希望」 力克慈善音樂會

去年11月觀看了力克‘The Concert of power’,親睹了這位沒有四肢但充滿能量、感染力的朋友。

如您還沒見過力克,有機會了。

想知道多些力克的資料,可參閱去年12月的樂緣通訊:

http://joyloveclub.cafeofjoy.com/?cat=4

日期: 2009.10.30 (星期五)

時間 :晚上730

地點:香港浸會大學大學會堂

優先訂購表格:http://www.pmf.org.hk/filedata/tbl_event/doc/1_4.pdf

力克.胡哲「有Faith,可飛!」

日期:2009117日(星期六)
時間:3:00pm8:00pm
地點:亞洲國際博覽館
票價:$150$100$50

網上訂票:www.gnci.org.hk/nick-order
電話:852﹚8222 6871(真証傳播)

少林丹田呼吸法工作坊

日期: 200995 (星期) 時間: 下午2:00 4:00

地點: 九龍紅磡寶其利街123號盈采華庭六樓

導師: 陳瑞燕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教授、臨床腦功能心理學家)

費用: 港幣300(不方便者隨喜功德)所有收入用作慈善用途http://www.chanwuyi.org/index.do

文道讀書會

日期: 0994日(五) 時間:晚上7:30 – 9:30
主持:梁文道先生
書目:《雪中足跡》- 聖嚴法師自傳
地點:弘法精舍-荃灣青山公路九咪半發業里8號
查詢:wfcs@buddhistdoor.com

自然協會主辦 森林教室

幸福是一種感覺,是孩子能在大自然的草地上自由奔跑、玩集體遊戲、流汗、隨喜觀察自然的變化,在講求高度發展的香港,對一般的城市小孩來說,竟是如此遙遠。讓孩子有一個擁抱大自然的童年,能在自然中學習成長。

全期19/9/2009- 28/11/2009逢星期六(10)

時間9:30am-3:30pm

活動簡介13/9()下午3:00~5:00 (地點:鄉師自然學校)

地點:鄉師自然學校(屯門井頭上村87A)

對象5-10歲學童,認同開放自然教育理念的家庭

報名及詳程請瀏覽:http://www.gaiass.org

查詢請電:2613-2773 珊瑚或蟲蟲

樂緣照相簿

樂緣很幸運,每次樂聚總有「御用」攝影師用心將快樂的時光紀錄。每次瀏覽樂緣照相簿,那天那刻的笑聲笑語就在眼前了。

歡迎您來翻閱我們的相簿,感染我們的歡樂:http://joyloveclub.cafeofjoy.com/

樂友人Club O 分享 馴養心中的野馬

攝影:Y C

88日,樂友人在Club O分享如何馴養心中的野馬,讓心的寧靜與平和重現。樂唱團的團員們帶領大家一起唱歌,很多朋友作了分享。看到在座朋友們投入當晚的活動,也看到一些朋友有所得,令人歡喜。

感謝YC紀錄了當晚的片段。

樂緣相簿:http://gallery.cafeofjoy.com/main.php?g2_itemId=20308

健康知多點

樂友人常在電郵交換身心靈健康之道,如您有健康方面的資訊,可與我們分享:Helen17_hk@yahoo.com.hk

睡前泡腳 作者:壬子 推介:馬來西亞友人 超群

北京中醫藥大學曲黎敏教授是中醫文化養生的專家,她指出,腳是人體的第二心臟,因人體的直立將全身重量壓在腳部,腳天天很勞碌地為我們走很多路,更要做好基本保護;中醫認為,人體從頭到腳的脆弱部位需嚴防受寒,上不可受寒—頸椎和咽喉、中不可受寒—腰、下不可受寒—腳踝,三個部位若受寒,易引發許多疾病。

中西方有著不同風俗,西方人主張天天洗澡,而中國人主張天天洗腳,對於腳的養生,中國人主張一年四季洗腳對人體有益:春天洗腳的好處是能生陽固脫,即是生發陽氣又能固攝住太過度的外散;夏天,人過度開泄,濕邪外散,洗腳能驅暑並將暑濕代謝掉;秋天洗腳可以潤肺,對人體產生滋潤的好處;冬天洗腳能讓丹田溫灼,冬天若能用溫水泡腳,能使下丹田產生溫煦的感覺,在洗腳時最好要學會左右腳的移動及按摩。泡腳若泡不到小腿也一定要泡到腳踝,腳分布六條經脈為脾經、腎經、肝經、胃經、膽經、膀胱經,並有六十餘個穴位。

現代人常坐辦公室,普遍足部循環不良,溫水泡腳能使足部的循環變好,可促進新陳代謝,加強體內循環,忙碌了一天後,睡前花三十分鐘的時間泡腳、身體放鬆,對促進睡眠、強身都有很大裨益,而對於有心血管疾病者,則宜縮短時間和慎用。

中醫世界 網站 ( 保護自己 也可以幫助別人啊) 推介:大李

http://www.relativehumanity.com.tw/chinesemedicine.htm#12

樂緣小故事

注:友人群英傳來的故事,看了, 懂了一些道理。您會受到啟發嗎?

《公主的月亮》

如果有一天,

你所愛的人要你

把天上的月亮摘下來給他,

你怎麼辦?

這個難題由一個生病的小公主提出,她告訴疼她的國王,如果她能擁有月亮,病就會好。

愛女心切的國王立刻召集國中的聰明智士,要他們想辦法拿月亮,但無論是總理大臣、

宮廷魔法師或宮廷數學家,沒有一個人能達成任務。縱使他們每個人在過去都完成許多超困難的任務,但要拿月亮,誰都不行。

而且他們分別對拿月亮的困難有不同的說詞:總理大臣說它遠在三萬五千哩外,比公主的房間還大,而且是由熔化的銅做的;魔法師說它有十五萬哩遠,用綠起司做的,而且整整是皇宮的兩倍大;數學家說月亮遠在卅萬哩外,又圓又平像個錢幣,有半個王國大,還被黏在天上,不可能有人能拿下它。

國王面對這些「不可能」,心頭又煩又氣,只好叫宮廷小丑來給他彈琴解悶。

小丑問明瞭一切後,得了一個結論:

如果這些有學問的人說得都對,那麼月亮的大小一定和每個人想的一樣大、一樣遠。

所以當務之急是要弄清楚小公主心目中的月亮有多大、有多遠。

國王一聽,茅塞頓開。

小丑立時到公主房裏探望公主,並順口問公主,月亮有多大?

「大概比我姆指的指甲小一點吧!」公主說,

因為她只要把姆指的指甲對著月亮就可以把它遮住了。

那麼有多遠呢?

「不會比窗外的那棵大樹高!」公主所以這麼認為,因為有時候它會卡在樹梢間。

用什麼做的呢? 「當然是金子!」

公主斬釘截鐵的回答。

比姆指指甲還要小、比樹還要矮,用金子做的月亮當然容易拿啦!

小丑立時找金匠打了個小月亮、穿上金鏈子,給公主當項鏈,公主好高興,第二天病就好了。

但是國王仍舊很擔心:到了晚上,真月亮還是會掛在天上,公主如果看到了,謊言不就揭穿了嗎?

於是他又召集了那班「聰明人」,向他們徵詢解決問題的方法,怎麼樣可以不讓公主看見真月亮呢?

有人說要公主戴墨鏡,

有人說把皇宮花園用黑絨布罩起來,

有人說天黑之後就不住的放煙火,以遮蔽月亮的光華……,

當然,沒一個主意可用。

怎麼辦?

心急的國王深恐小公主一看見真月亮就會再生病,卻又想不出方法解決,只好再找小丑來為他彈琴。

小丑知道了那些聰明大臣的想法後,告訴國王,那些人無所不知,如果他們不知道怎麼藏月亮,就表示月亮一定藏不住。

這種說詞,只能讓國王更沮喪。眼看著月亮已經升起來了,

他看著就要照進公主房間的月亮,大叫:「誰能解釋,為什麼月亮可以同時出現在空中,

又戴在公主的脖子上?」這個難題誰能解?

小丑倒是靈機一動,他提醒國王,大家都想不到如何拿到月亮的方法時,

誰解決了這個難題呢?是小公主本人,她比誰都聰明。現在,又有難題出現了,不問她,還問誰?

於是在國王來不及阻止的當兒,他就到了公主的房間,問公主這個問題。

沒想到公主聽了哈哈大笑,說他笨,因為這個問題太簡單了:

就像她的牙齒掉了會長新牙,

花園的花被剪下來了仍會再開一樣,

月亮當然也會再長呀!

( 我們會自以為是的以自己觀點去體會別人的意思。當小公主提出要月亮時,

每個人心中想到的月亮全是「自己心中」的月亮。我們總是主觀的去看待別人的問題,

主觀的試圖為別人解決困難,殊不知在別人心中,我們所謂的問題根本不像我們以為的那樣,

甚至根本不存在。)

下次,真碰上有人向你要月亮,先別慌,

問問他想要的是個什麼月亮,

說不定你也可以幫他摘一個呢!

樂緣課程

學習九型人格掌握溝通鑰匙

主持過20多個九型人格班,學員們因學習這個性格分析學,加深了對自己及身邊人的了解。有些朋友因發現別人與自己大不同而有恍然大悟之感,令他們懂得接納自己,包容他人,與他人相處更融洽。

也嘗試在輔導中,和受感情或是人際關係困擾的朋友分享九型人格學,發現這是正面積極的輔導方式,特別是夫婦及情侶共同學習此性格學,能有效地增進感情。等待與您分享,探討。

歡迎個別或團體相約

導師:何惠珠(Helen) 心理輔導碩士

聯絡:9224 9017 helen17_hk@yahoo.com.hk

維園太極班

導師:陳師父曾任山東泳隊教練曾培養多名國家級泳手。研究氣功及太極數十年,退休後在維園傳授太極及養生之道。亦在工聯會及公開大學教授。

時間:逢星期六早上10點至1130

地點:維園收費:免費

陳師父:歡迎您來學,但如果你因不收費就不認真學,我就不高興。

查詢: Helen 92249017

樂耕褔田

一行禪師說,人們儲錢在銀行,但利息越來越低,甚至有銀行倒閉,實在不可靠。他說,最有回報率的投資是每天的正念善行。

隨著年齡增長,明白禪師所言。有值得「投資」的善行,會與您分享。也歡迎您通知樂緣。

支援台灣災民:

佛教慈濟基金會 ( 捐款方式)

直接存款恆生銀行

帳戶﹕佛教慈濟基金會香港分會有限公司

帳號﹕275-223147-672 (國際賑災基金)

[註﹕請在存款單上填寫捐款人姓名﹑地址﹑電話後﹐寄回九龍塘沙福道十二號地下﹐以便本會安排寄回正式收據~]

賑災查詢電話﹕2893-7166

傳真﹕2893-7478

最新援助情況﹐請登入﹕http://www.tzuchi.org.tw (關懷莫拉克颱風水患專題)

法鼓山文教基金會 (捐款方式)

1) 現金﹕請親臨分會繳交

(地址﹕九龍荔枝角永康街23-27號安泰工業大廈B座二樓205)

2) 支票抬頭﹕法鼓山文教基金會(香港分會)有限公司

3) 銀行轉帳﹕恆生銀行 (帳號﹕225-4-062330)

[註﹕請在支票背頁或轉帳存根上註明繳付項目﹐並以電郵﹑傳真或郵寄方式到本會~]

查詢電話﹕2785-0969 / 2865-3110

傳真﹕2591-4810

網址﹕http://www.ddmhk.org.hk

電郵﹕info@ddmhk.org.hk

法鼓山大願興學計劃

聖嚴師父:「請給我們大家一個奉獻的機會、一個成長的機會,來種福田;請給我們的後代子孫一片淨土、一個希望,呼籲更多的人,來共同支持我們的教育。」

一起支持法鼓山大願興學計畫,許個好願,讓它實現,三年建設法鼓大學。

月繳:50 / 季交150 / 年繳 600或一次交 1800港幣

http://www.shengyen.org.tw/big5/op32.htm

聯絡:法鼓山香分會

九龍荔枝角永康街23-27號安泰工業大廈B座二字樓205

電話: 852-28653110 傳真: 852-25914810 http://www.ddmhk.org.hk/main.php?lang=

Category: 2009, 每月通訉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